農村工作坊目前報名人數統計: 

1.張瀞今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我的碩士論文是寫有關有一群新住民移入鄉村,繼後鄉村地景開始發聲變動的這一段過程。而我本身也是住在鄉下的孩子,雖然一直在都市讀書,但是一直想回鄉居住,但是我知道我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原本的鄉村,另外,鄉村在經歷以農養工、人口外流之後,也不再是原來的鄉村了。參加這次活動的期待,是想知道農村生活可以有什麼樣的新想像。

2.黃紫翎  彰師大地理所碩士班

希望瞭解社區支持農業在台灣發展的可能性與世界趨勢

3.許東來  雲嘉南及黑面琵鷺志工

目前已退休,因無事一身經,常任導覽志工以銷磨歲月。在志工服務行列中,才體會台灣人文地理之珍貴,是這地球獨一無二的土地,深感以在台灣幸福感,所以自覺應站出來,為台灣這塊之獨特性去努力耕耘及宣揚至少讓我們的下一代知曉,台灣人怎麼生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以我決定來學習。

4.吳比娜  亞洲基金會研究員

去年在New Hampshire 的Daloz Farm CSA 工作兩個月,貼近泥土。來過美濃好幾次,想念。期待在營隊中和很多元的人交流、空閒時間有動手作四處逛的機會。

5.
曾瓊蘭  ING安泰人壽

四年前罹患乳癌,最近又因為工作壓力過大,故目前請假閒居在家,擬提早退休.曾經參加過農委會社區營造的課程,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全力參與,希望在離開原工作崗位之後,能夠在農村結合社區發展,兼顧個人健康的環境中繼續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目前對有機農業,文化解說有興趣,並且積極學習參與中.如果能幸運錄取參與工作坊,讓自己有機會學習當個農村新鮮人,並且回歸自然方式生活,那是個人最大的期待.

6.
林逸仁  中國工商

準備花蓮置地投入自然農法有機農業 認識許多關心這塊土地的朋友 或許簡單的生活並不是每個人目前所追求的大部份的人都被欲望推著跑其實一個人的改變或一個環境的改變並不困難一點點的觀念開始改變就已經改變了未來 就像豆腐之書所說的製作豆腐是一種生命的實踐 它很簡單但每個人製做出的豆腐確有不同的風味雖然還沒投入花蓮但我知道我最後會下這個決定的目前在孕釀中

7.李哲興  宏芯科技

緣起於內人在接觸福智團體多年之後‚感於日常師父光復大地的理念以及對都市生活的喧囂不耐‚而有了歸農的想法‚直至今年四月才在桃園新屋與岳父母合購約八分多年休耕的農地,本著慈心不殺的理念,希望從事有機耕作。此次課程有多位農業工作者從事有機耕作的分享‚以及農民市集/共同購買的觀念傳播‚對於像我這樣打算務農的門外漢,應能有很大的幫助及給予更多的信心。 

8.許麗善 屏南社大

學習與發想。期待能與一些在農村推展的朋友社團接軌。

9.
周家慧  北投社大

10.
江素卿  北投社大

11.
鍾佳玲  北投社大

12.
周佳穎  北投社大

13.
陳品序  北投社大

14.
洪德揚  北投社大

15.
楊志彬  北投社大

16.
趙榮霞 全促會南辦

17.邱煥源  房地產

孩時生長農村 家鄉長輩常告訴我們務農是非常辛苦 而無前途 於是家鄉的年青學子出了社會 很少留在家鄉延續農業 現今農村出現了傳承危機我常想農業的發展前途在那裡 為何農村子弟不願意返鄉交棒 我深深期許農業發展有更好的未來 我願意成為社區教育與農村發展工作的推動者

18.李元政 市民農園農夫

犬子(李哲興)在接觸福智團體多年之後‚感於 日常師父光復大地的理念以及對都市生活的喧囂不耐‚而有了歸農的想法‚直至今年四月才在桃園新屋與其岳父母合購約八分多年休耕的農地,本著慈心不殺的理念,希望從事有機耕作。
此次課程有多位農業工作者從事有機耕作的分享‚以及農民市集/共同購買的觀念傳播‚我雖然對於兒子買地當農夫的決定給予最大的尊重,並以親身參與農事表達支持,卻依然不免對小倆口未來擔心,因此兒子提議共同參加此次課程,藉此縮短想法上的差距,降低我們的疑慮。 

19.夏瑞紅 上善人文基金會執行長

研究基金會如何在推動台灣CSA方面盡一份力

20.鍾淑玲 財團法人軍勝文教基金會

一直以來對於農村生活有極大的嚮往,但礙於現實種種因素無法達成夢想,此次感謝高雄第一社大的專員e-mail,才得知此訊息。希望能藉此機會獲得一些農業知識與訊息。

21.戴君玲 台大農推所碩士班

目前所撰寫之碩士論文及農委會研究計劃主題,為「台灣社群支持型農場的經營與組織運作之研究」,希望能夠透過此次工作坊,一方面了解國外的實務經驗,另一方面也能更深入了解台灣經驗。

22.陳憶禎 英國保誠人壽

第一社大農業與農村學習學員,透過四天的學習ㄒ望能更深入了解農民的辛苦及有機農業的深耕與願景。

23.陳建泰 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研究員

我出身中部農家,基本上,我一直有回家從事農務的念頭。我熱愛網際網路,已經從事十年的網路工作。我在思考網路可以帶給台灣農業什麼改變?農業相關資訊,網路上太少,我需要離開螢幕親自接觸。
期待:了解台灣農業現況,知道國內外的嘗試結果。尋找自己的參與角色。


24.黃怜華 台北國北實小教師

希望瞭解現階段農村生活發展與未來的出路,可以幫助公公,也可在未來應用到教學中。

25.廖保銀 台北大同國小教師

希望可以更瞭解農村發展,應用到教學中。

26.蔡月蜜 美國密西根大學社區農業、休閒與資源研究所
   (Community,Agri. Recreation and Resources Studies)博士班

我認為農業是一個國家經濟生產與再生產的基礎,而生產與再生產的規模與速度又與自然環境與人文社會條件緊密相扣,因此如何思考國內政策與國際貿易協定下,擘畫出因地(人文、自然)置宜的台灣農業方向,是我目前主要的興趣。

27.黃琬翎 上旗文化

此領域是我們長期研究和出版的方向,  

珍惜每次聚會能帶來更多不同的新發現、知識和刺激,

謝謝您!

28.何雅玲(凱西) 自由翻譯、拼布創作

參加了第四屆的農村願景會議之後,希望進一步了解全球化架構下的農業現況,同時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

29.李宜澤  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系博班/台灣纖維酒精公司


我目前正以臺灣的農業轉型以及農業技術的轉移與想像作人類學研究,重點放在有機農與非慣習農業的發展以及網絡,以及農人接受或拒絕特別技術的考量與過程。對於農村發展的感受是從小時候曾經還可以在東港外圍的農地裡奔跑,到現在發現蓋滿衛星住宅的失落感。希望在這個工作坊裡瞭解目前小農實作的處境以及需要,並且實際體會做農的甘與苦。

30.林炯任 永續三峽人文生態中心

過去二十年,個人投入三峽老街的保存工作,亦深感鄉村社區的產業與地貌變遷很大,而環境的破壞與糧食生產、人體的健康,又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今天已是人類生存迫切的問題。

欣見旗美社大「農村工作坊」的用心安排,積極推動社區支持農業發展的理念。由於任教於山區小學,希望推動校園與社區成為有機生活的實踐園地,正在設計相關課程與社區講座,期待以地產農業、健康飲食、到永續環境,來支持社區小農的有機農耕理想,所以也想探討CSA社區農業理念,如何能在三峽近山地區推展。

31.陳志鵬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

希望能了解農村現況,以自身所學知識、經驗達到農村改造的願景


32.葛欣雅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

現在就讀觀光管理學系,對於社區營造很有興趣。也於課堂中参與高雄縣政府的微風市集策劃,對於農民及有機農業都有相當的了解。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參與學習到更多的知識,並能幫助到所學接觸過的農民。

33.
鄭文玲 新營社大

CSA及全球糧食危機等議題非常有興趣,希望能激發出自已對大新營地區農業發展有實際作法的想像。

34.余馥君 上善人文基金會

美濃在台灣的社區或是農村議題總是有走在先端的感覺,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親臨發端現場,與各位關心台灣農村農業未來的先進一同激發想像、開展行動。

35.
江嘉萍 屏東高樹元氣館

36.卓昭蘭 屏東高樹元氣館

37.黃素鑾 屏東高樹元氣館

38.陳日雀 屏東高樹元氣館

39.徐美英 屏東高樹元氣館

40.鄭義昭 屏東高樹元氣館

41.李開梅 屏東高樹元氣館

42.鍾昌金 屏東高樹元氣館

43.蘇家閎 屏東高樹元氣館

44.邱偉安 屏東高樹元氣館

45.劉鐮誌 屏東高樹元氣館

46.蘇怡卉 屏東高樹元氣館

47.李瑩潔 北門社大

想了解社區支持型農業

48.
陳思穎 綠色陣線

49.董武慶 甲仙蔓花生家族

在甲仙上了兩期社大開的有機課程,想多了解這方面的訊息,多聽別人的經驗與心得,期待我們的環境更健康與美麗。

50.蔡瑞驊(吳秋桃) 高雄榮民總醫院附設榮華幼稚園教員

51.鄭祖泰 台北福山農莊

尋求弱勢脫貧的策略和模式

52.楊政宏 台北福山農莊

尋求弱勢脫貧的策略和模式

53.陳麗安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農村真的不只是鄉愁,而是社會的基礎和生命的源頭!

出社會以來,我的工作主要是執行政府部門的區域發展、地方產業、地方產品、社區營造等的輔導案。但走過台灣各地,看到許多規劃和振興的課題,溯源到最後,發現如果真的要對地方人們有實質的助益,其實還是脫離不了農村,迴避不了農業和市場的問題。我已經知道,觀光、民宿、農場絕不是唯一出路,也知道大量生產外銷去通路衝撞,未必適合每個地方的產業,然而,台灣的農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貌呢?我自己的工作又能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呢?

非常期待在這次工作坊中,能夠接觸已經長期投入這塊領域實踐努力的前輩,也期待認識各多不同領域的夥伴,一起來尋找台灣農村的新可能!



農村工作坊已額滿,謝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