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林怡伶、胡晉維          攝影│胡晉維


阿明創作時專注的神情。

拿起畫筆,一邊接受訪談一邊繼續著自己的作品,電話響起,下雨天的早餐外送又一筆。「其實社大好幾年前就邀請我出來開課,但一直被我拒絕,因為我還沒準備好,若造成學員在課堂上受傷那該怎麼辦?我隨時都在準備,直到去年受到社大再一次的邀課,我知道我準備好了。」言談中的那股自信而非驕傲是多麼真誠,就像一顆閃閃發光的寶石,在甲仙安穩低調的持續著。


不平凡的人生與實踐

阿明從小就因父親在林務局工作的關係培養起對木頭的興趣,時常穿梭山林與木頭對話,感受大自然的力量與魅力。自認比一般人的生命還要不平凡,無論是當兵期間的特戰部隊、或是在大都市為三餐奮鬥的工作,這些際遇造就了阿明豁達的人生觀。對生命價值的實踐,阿明表現在木雕上,「透空刻」作品上的題字乍看之下都是一些普遍的吉祥話,但透過作品,卻深刻感受出對於這些境界真實的追求及體悟。現在阿明的工作除了接客戶的訂單,也會幫忙各區域的學校砍樹木,年初時更是在甲仙鬧區開了一間「藝術早餐店」,店內的佈置與擺設可想而知都跟木工有關,打造了一間獨一無二並具藝術氣息的早餐店。


結合木雕與油畫的作品陳列在阿明的早餐店內。


花花世界,鴛鴦蝴蝶

即使年輕的時候在大都市奮鬥,但阿明很清楚自己的性格不屬於城市這樣的花花世界,最終選擇回到甲仙落葉歸根。「落葉終究會掉落在樹根附近,你爬得再高也一樣會掉落」。單身爸爸的阿明有兩個小孩,並且和女朋友一起經營早餐店,婚姻、家庭、乃至自己的感情生活,阿明選擇用豁達的態度看待。父親早年亡故、母親的個人問題造成子女困擾、不打算再婚的感情觀…。「是要問一個明白,還是要裝作糊塗,知多知少難知足…」,嘴邊輕鬆嚷嚷著歌詞,卻一語道盡阿明的感情世界,這是他心裡最私密的一塊,堅強開朗的外表下有著一顆細膩又敏銳的心,這是課堂上看不到的阿明。


友人送給阿明的一幅畫─天倫之樂。


一枝畫筆,抓住感覺

當木雕作品發展到一定程度時,阿明開始拿起畫筆為他的作品添加色彩與故事,除了滿足天馬行空的創作,更可將他的木雕作品帶向更高的境界。在社大的日子,阿明持續學習油畫與古箏,也因為參加料理班而習得一手好廚藝。「我在教別人的時候,也在教我自己」,這是他這一年來在社大的體悟,社大學員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阿明學習到的不只是技藝,更是人生的歷練。


王文明小檔案
生日:1971年8月3日
「美濃-創意木工藝術傢俱」、「桃源-走入荒野的木工傢俱」講師
「美濃-南胡琴韻」、「旗山-輕輕鬆鬆學油畫」、「甲仙-小吃宴客菜」學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