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冷的天氣裡騎摩托車,特別能感受凜冽的氣息,差點就以為自己表情會結凍、會笑不出來。 

到達萬老師的舞蹈教室已經八點半,還沒上到二樓就已聽到鋼構兩層樓的屋子碰碰作響,想必樓上舞跳得正熱。萬老師的舞蹈課在社大算是「老課程」了,已經連續開了好幾年,可是我到這教室的次數卻可以用手指數的出來,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自己懶散,久未關心分班;二是老師認真負責,將班級經營的很好,不需我們太費心。進到教室看大夥熟練的跳著快節奏的舞,問老師這些都是老學員嗎?老師說有五個是剛剛才學的,要不是老師一一點出還真是難以分辨哪些是新生呢。

經過學員互相自我介紹,發現這個班級的學員個個來頭不小,有開業醫師、有校長夫人、有中華電信員工,其中最多的是老師。我很好奇為什麼這些人會想選修這門課,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媽媽告訴我,「現在人除了上班之外,能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不多,下了班就是待在家裡,生活沒什麼樂趣,來這裡很好可以認識新朋友,還可以運動。」她同時也表示對「跳舞跳到床上」的說法不以為然,「這就只是運動,大家開心交朋友,那種想法太保守、落伍了。」我笑著表示認同,心裡想的卻是他前面說的「生活沒樂趣」這件事,在農村生活對長輩而言是較輕鬆自在的,因為累積了一輩子的人際網絡及支持系統就在這裡,但是對就學階段就被送往都市求學的年輕人,或嫁到農村的媳婦而言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們在農村很寂寞的,需要有向社大這樣的平台認識新朋友,重新拾回或建立新的人際網絡,這是社大重要的功能之一,也是社大存在旗美地區的價值之一。

仍是迎著冷風回家,希望明天會是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