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林淑華老師帶的瑜珈課程,除了肢體動作的教授之外,
覺得很特別的是老師帶著大家讀【巴坦加里的瑜珈經】這本書
。或許是老師的個人的魅力及毅力,在學員大部份為中年婦女
組成的情況下,在社大通常要求學員讀書,似乎是一件蠻困難
的事情。

但是這學期,第一次體會原來在運動類型的課程中,加入「讀
書」這件事,其實是蠻不錯的。首先,可能這本書講求的是「
心靈」層面的體會,而非菁英份子才讀得通或知識層面。第二
,老師在課堂上也闡述瑜珈除了身體方面,心、靈都要兼顧,
這三者都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培養耐心、熱心、信心。

雖然,會有幾位學員在課堂上婉拒寫心得,或發表意見,但是
老師仍是有耐心地表示,”總有一天等到妳”。而大部份的學
員,在參與讀書會時,雖然只講幾句話,但是都會提出生活層
面的事物作為呼應,或是自己的改變。或許無法像書上所要求
的,但是大家其實對生活及心靈的部份,具有自覺性。只是大
家平常認為是小事情不足為外人道,但在這個場域卻是一個很
好的自我坦白空間。

在書中,提到一個例子。當自己安靜坐著時,享受自己的孤單
,而廚房傳來一陣香味,當下「欲望」層面記錄:「我聞到香
味」;而「智能」層面則區分差異:「那是什麼味道」「我想
是乳酪」,「真好,哪一種」……,「是很好的瑞士乳酪,就
像你去年在瑞士愛吃的那一種。」「自我」層面會說:「是嗎
?那我應該現在吃一點」。但是這三種想法往往同時產生,一
切都發生得太快了,致使我們很少辨別其中的改變。

老師也說,我們通常對自己熟悉的事物分門別類,越是在了解
的情況下,越是分類的更清楚。但是對於心靈上細微的變化,
卻完全不自知,混為一談。

上這堂課,就是全方位「練習」自己的身心靈。當老師問說,
這個禮拜你有做瑜珈嗎?有學員回答說,時時刻刻。不論是從
基本的呼吸之道,心靈上的打掃工作,或者是瑜珈動作的練習
,全部都包含在瑜珈的精神之中。

每一堂課都從大家身上看到或聽到不少的學習之「惑」與「穫
」,相信這學期的瑜珈課,內容是相當豐富精彩。之後,如果
有空再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