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開始,吹過來的風就逐漸變強,而且還帶著一點涼意,聽說寒流又要來了。也許就是這股涼意,吃過飯後上寶來時,心中是澄靜的,這種心情適合賞景關照。車過六龜接近寶來時,首先看到寶來一號橋上的裝飾水藍燈,透露出些許冷冽的寒意,稍遠處就是寶來社區,點點燈火浮現在漆黑的深山裡,從車上看去,真有一種孤絕山城的美感。
今天是瑜珈班第一次上課,寶來社區活動中心一樓正在改裝,看著凌亂的地面,正納悶著會不會更換上課地點了,還好這時從二樓傳來熟悉的瑜珈教學聲,知道錯不了。不過上了二樓後,卻發現今天只來了6個人,和上學期第一次來時的20個人有很大的差別。陳美新老師看我來了,立即帶著名單前來確認,原來先前提供的名單有些錯誤,有2位六龜的學員誤輸入寶來的名單中,且有兩、三位新學員。由於有一半學員沒有來,老師決定下次上課再選,公告的部分若不是和先前相同,就是和分班無關,所以在確認過名單,並留下相關資料後,我就前往鍾享桂處去串串門子。剛剛路過時看見,原來南橫雅集的店面已經改裝成小吃館,特產販賣部門則往內縮了。
到店裡時,沒有看見享桂兄,原來是去休息了,向店員小姐說明來意後,只見她伸頭向裡面喚了聲:「爸爸,社區大學的來找你。」未幾,享桂兄就走了出來,精神看來還不錯的樣子。他見了我,首先就說明「寶來瑜珈」的學員狀況,他雖未選課,但還是有一定的責任感。我笑笑說,「剛從班上回來,現在特地來看你的新店面。」他馬上要服務生泡一杯梅子汁給我喝,服務生回答剛好沒有了,他索性自己泡給我喝。端出時,我發現裝梅子汁的玻璃瓶有把手,很有特色,且再度問我要不要吃麵。我雖在家中吃過飯才出發,但小饕家的性格這時出來作祟,於是不客氣地說「那給我來碗招牌蛋拌乾麵吧!」,這種麵的名稱我還沒有在其他地方看過,一碗50元。麵端出後,發現盛麵的碗,以及麵本身,都很有特色。雖是乾麵,但麵中的湯汁卻不少,而且還有半顆特別的滷蛋,後來知道是用「燻」的。嘗了第一口,覺得滋味真是引人入勝,嗜吃麵的我還沒有吃過這種味道。他看我吃著麵,開始回答我的問題,由於寶來街上的餐廳大都是合菜館,不適合情侶檔或是三五好友,也不適合年輕的學生階級,於是有多年生意經驗的他決定走精緻的小吃路線,像牛肉麵單點是100元,不過我得要下次才能向大家報告其滋味。他很用心在口味以及餐具的經營上,梅汁的玻璃杯是訂作的,一個90元;乾麵的碗也是訂作的,不是超級市場買來的。也是今天,我才知道享桂兄曾經在旗山開過七年餐廳,也開過平價中心販賣雜貨,做生意的經驗是很豐富的。
我也隨口問他,寶來這幾年的溫泉經營如何,他搖了搖頭,表示「沒有進步就是退步啦!重點在於合法化問題。」原來當年寶來社區的開是國家力量介入,所以所有的土地都是屬於國家的,現在包括他自己做生意的地方也是向國家承租的。他認為土地所有權的問題沒有解決,將會極大地限制寶來的發展。
後來他話題一轉,以些許感慨的口氣吐露寶來社區居民,並沒有重視社大這樣的學習資源,使得他推動起來有點無力。可能談到這一點使得他心情略顯沈重,他主動提起家中兩老,尤其是母親的情況讓他擔心,也談到過往家中的一些不幸事件。這些內容都是我第一次聽到,對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我問他將來是否打算外出發展,他倒是很篤定,「就留在寶來經營地方啊!」這樣的人怎麼不會對社區的未來有深切的期盼呢?

tseni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