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組
農家:鄧素琴
組員:胡晉維、陳昭宏、黃琴茹、顏循芳、陳坤龍、江怡廷、何遠略、李依柔、王芊鳳

文│江怡廷

這次到素琴姐家做農家體驗,主要的工作是做黑糖。一到了素琴姐家,就先去採甘蔗,大家搭上小發財車一起前往蔗田,七八個人一起擠在車板上,彼此原本的陌生被狹窄的空間拉近,發財車的引擎聲讓大家交談的音量提高,氣氛不由得更熱鬧了。這讓我想到都市裡的公共運輸上,人多得多,卻小心翼翼地保護彼此間殘存的距離,那冷漠和發財車上的熱絡讓我感到鄉村對我的歡迎。 


到了蔗田主要是素琴姐和陳大哥在砍甘蔗,第一次來到蔗田的我用不輪轉的台語問素琴姐怎麼判斷甘蔗的甜度和好壞,素琴姐豪邁地咬了剛砍下的甘蔗一口,也砍了幾段分給我們,在田裡當場吃了起來,我從來沒吃過這麼新鮮的甘蔗,印象中甘蔗總是蒼白地排在透明塑膠袋裡,在田裡吃剛採下的甘蔗,多了一股野性的生命力,這又是鄉村的不羈和自由給我的一個驚喜。

回到了素琴姐家,隔天一大早開始榨甘蔗汁,接著便開始煮黑糖,從榨汁開始的一切程序都是用手工,總共耗了四個多小時,最後黑糖成型了,大家圍著圓桌一起剝著黑糖塊,我想這是機器生產的黑糖廠沒有辦法呈現出來的感覺,悠閒的手工步調也讓我反省,平常在城市裡總是匆忙,在這裡我體會到緩慢的生活不僅令人放鬆,也使人變得細膩,能夠感受更多周遭環境所發生的事,以及它帶給人們關於溫暖、分享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