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到高雄第一社大講鹽見直紀「半農半X的生活」。
做PPT做太久,又拐去河堤路的主婦聯盟跟杏珍拿第一社大訂的朱明發家的蕃茄,
導致我們大遲到半個小時,超不好意思,
不過好險學員們人都很好,
上起課來也很有反應。

難怪有些教授就是愛教成人,
想想那些上課吃泡麵、睡覺、遲到、早退,
考試作弊、互抄、交白卷的大學生,
還是教大人比較愉快啊。

well,以上都不是重點。

第一社大攝影社的學員們正在拍農村學習/共同購買的紀錄片,
即將於四月的全國社大研討會播放,
上完課,
拍片的學員跑到我旁邊,老師老師的叫,
導致我手汗流不停(好啦其實沒有)、心裡很虛但還是要假裝怡然自得的問:
「嗯,有什麼事嗎?」

原來是要訪問。
三個學員圍著我、攝影機對著我,
「嗶嗶」兩聲,「REC」的紅燈亮起。

學員拋了一個大哉問,立刻把我噎得死死的--雖然我那時午晚餐都還沒吃。

--有沒有一句話,是可以一針見血讓都市人覺得就是應該要保存農村、支持小農?
  農村是XXXX
  農村是OOOO
  農村是*&$#(︿@
  農村是,,,?

農村到底是什麼呢?

共同購買班有的學員只是為了方便,
或是為了健康,
有機耕作是友善土地的方式,
他們都知道,
但是,
企業經營的有機也能友善土地啊!
為什麼要支持小農?
為什麼要支持他們的經濟?

這個嘛,我覺得「人」的價值是很珍貴的,
農村裡面一定要有「人」的存在。
台灣很多的傳統都是靠集約耕作的小農保存下來...
我說著說著開始覺得,
啊,這好像跟都市人沒什麼關係?

這些「人」離他們太遠了,
我說因為有人才能形成農村、才能保存傳統,
but,嗯哼,who care?

他們覺得那些好像跟他們沒什麼關係。

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當我們看到非洲內戰下的孤兒、中國大陸的愛滋村、
加薩走廊的戰亂、台灣某個被強暴的印尼移工...之類的新聞,
或許會眉頭皺皺,擠出一點洗眼睛用的淚水,
「啊,好可憐喔。」
之後,生活的日常還是繼續推著我們向前去。

小農很可憐、農村很破敗、傳統文化都消失了、
農業政策不合理、農村價值很珍貴...
這些這些,有種不足為外人道的感覺。

只有站在對農村有基本認同的立場上,
才可以談這些。
我總有這樣的感覺。
要怎麼跟「以外」的人談呢?

回程的路上,跟靜慧提起此事,
她說我們或許要來創造一套屬於我們的論述。
像是綾部的「半農半X」,
鹽見直紀很會弄這個,非常厲害,很佩服他。

對了,有沒有人可以想出這麼一句話?
想出來的有獎。


BY 腸枯思竭的小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