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博洲(旗美社大六龜災區調查專案執行)

圖|小卡

 

88水災時,小卡(本名:阮美陵)從外地到六龜救災,擔任初期的志工團交通組組長,組織車隊,協調車隊志工和人力志工,建立運補系統,以下是她參與救災的點點滴滴。

 

建立運作流程

我在台灣玩吉普車玩了一年多,這次救災第一站是先到台南送物資。12日接到車友發送訊息,知道六龜外環便道下午兩點會搶通,透過網路、電話號召車友趕快來幫忙。十二點抵達隧道口外,兩點半便道搶通,就進到六龜協助運送人力、物資。因緣際會遇到志工團團長仁宣師父和六龜公所觀光課王鵬字課長等人,大家就同心協力參與救災。當時的作業方式是先建立通訊,沒通訊無法了解災區哪裡需要支援,哪有危險,派車出去也不知道車到哪裡。第二,管制車輛進出,避免太多閒雜人等進入災區。第三,志工和車輛協同配合,仁宣師父負責人力志工,我負責車輛志工。

 

 


小卡說明派車任務

 

救災時要有人統籌緊急應變措施並建立作業程序,第一線是救難大隊,第二線是車隊,第三線是志工,救難大隊救人,車隊送出,車隊再送志工去協助災後清掃。如果沒有搭配就無法成事,沒人統籌就難以協調。當時車隊的作業流程是前晚分配好隔天的任務,隊長是誰,哪幾台車,去哪裡,載多少志工,幾點出發。建立管理層級,我管隊長,隊長管隊員。一天大概需要一百輛車,像送寶來、荖濃,一天三班,一班二十台車,當時六龜鄉內橋斷路毀,從甲仙滴水繞進荖濃、寶來,來回一趟要七小時。

 

此外,沙灘車比吉普車更機動,能到吉普車到不了的地方。最初沙灘車是在新開斷橋作交駁,吉普車下物資,沙灘車載到流籠,接送到荖濃,等新開斷橋搶通就移師到新開吊橋。住新開的人要出來,由沙灘車載送到新發,吉普車隊再把人送出去。當時去新開的路,吉普車衝上陡坡接著要下坡,角度大到我只看得到天空,路面還很不穩,路旁就是懸崖,掉下真的會完蛋。後來我把全部線都走過一篇,區分哪個路段適合什麼車輛。危險路段一律交由車隊負責帶隊,因為車隊團結、有紀律,知道什麼路段該怎麼開。

 

車隊碰到的疑難雜症

當時公所的物資要出去,要三個章,傳五個點。比如:有人打電話到公所通知需求,物資單交給櫃台志工,志工交給我,我叫車友拿派車單和物資單去公所找人蓋章,再去物資中心領貨。這樣動作真得太慢,慢到極點,而且公務人員初期竟還可以排休假。為了搶時效,決定繞過政府單位,透過無線電聯繫,回報各地的需求,填好物資單,然後派車。

 

最困擾的是一開始和警方沒默契,想請他們管制車輛卻未能如願。吉普車要救援、送物資、藥物,只有一條路可走,路況又危險,不管制,連轎車都開進去,結果陷住還要吉普車去拖回來,增加救災難度。然後,有些車友是來觀光,物資搬一點就到處拍照,相當不可取。

 

救災時百感交集

很感謝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中華民國業餘無線電等單位協助架設11台無線電基地台,並贈送手扒機。村長後來都有無線電可以聯絡車隊,有緊急狀況可以趕快派車去處理。無線電頻道分主頻、副頻、備頻,隊長一定要有雙頻機,半小時就要回報。無線電會呼叫要幾台車、目的地在哪,等待的大家聽到就會一窩蜂要搶工作,我就笑,「這比標會還難標」。

  

第一天四十四台車去寶來,遇到午後雷陣雨,山一直坍下來,進退不得。留守的大家都停下手邊的工作,聚精匯神的聽無線電傳來的訊息,還好車隊平安歸來。回來的車友,有輛車的一個車輪懸空,場面很危險。另外,有車隊送家屬去認大體,車友回來時眼框都跟著紅了,因此有時在神農宮會彼此開點小玩笑,試著放鬆心情。

 

車隊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有人開機車行,鐵門一拉就來幫忙。有一個七十幾的伯仔,開車來支援,我對其他人,你們這些少年仔要敬老尊賢,讓伯仔跑一下。有一次六龜清潔隊的阿敏帶著台南麻豆車隊去送物資,聽到紅水坑、水冬瓜還有需要,不顧天黑就送過去。我聯絡不到很擔心,還好沒出事。但出另一次任務時,有一台車手車彈掉,車子滑動,兩台車剛好夾住阿敏(劉佳孟)的大腿,好在他胖,腿很粗,肉多,才沒變成重傷,但還是趕緊送去就醫。第二天志工問我:

 

「小卡,妳知道阿敏昨天發生什麼事嗎?」

「知道啊,昨天去救四個人,一個阿公、一個媽媽、兩個囝仔,阿公還中風。阿敏後來還被車壓到受傷。」

「那妳知道他坐救護車,把擔架壓壞掉嗎?」

 

我們笑到肚子很痛。

  

這次如果有功勞,那功勞是來參與的志工,不是我。我只當一張嘴巴,負責調度指揮。那時講話講到第三天就「燒聲」了,還好有台中吉普車協會的「綠茶」及其他熱心的志工、車友幫忙。我在824離開六龜,後來去嘉義來吉、瑞里,這段時間進來六龜支援的車輛,總共超過一千輛次。除了路上跑的,還有天上飛的,印象很深是那兩周頭頂一直有直升機飛來飛去,抬頭一看就是直升機。在此也為吉普車車隊請命,希望政府能研擬辦法讓重改的吉普車合法化,不要開車來救災,回去還要繳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