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純用(小林社區駐村藝術家)

512

下午快兩點才到達小林,我先做了弓箭製作的一些記錄,繪製了草圖,也幫忙做些小工。待到五點多,趕忙去把小林村的logo牆面勾了線稿,弄完時天色剛好暗了下來。

因為小林村重建會的會長蔡松諭與常務監事 周 先生今天剛好來到小林村,利用了半個多小時與他們聊了些工作事項,從想法交流到組合屋立面的裝飾改造等。蔡會長相當年輕,領導風格也是。我與他們今天是第一次見面,怎麼說我的感覺呢?對於怡佩、小郭與士薰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因為我的緣故,他們好像都被分派任務似的,被叫來聽取我的一些工作報告,似乎產生了些壓力的樣子。蔡會長還要他們無論利用何種方法,都要找人把我的工作用影像紀錄下來。

小林村去年1112月曾經有次村民大會,迄今仍未再召開第二次。目前新小林村的單位眾多,計有重建會、文化重建會、社區發展協會、組合屋管理委員會。而辦公室內主要為重建會的雇員,有執行秘書石怡佩、總務淑惠、產業組小郭、社團志工士勳,還有兩位女孩子。而文化重建會目前有兩位更年輕的女孩,在另一側的組合屋工作,聽起來是在學習紀錄片的拍攝製作等。社區發展協會則尚未有辦公空間,紅十字會現在為組合屋區的管理單位,亦是五里埔永久屋的興建單位。另外在五里埔好像還有一個永久屋的發展協會,總之,小林村像多頭馬車正各自往不同的方向奔去。

有種感覺,重建會與文化重建會的工作人員,對於社區的工作並不能投注熱情,也或許是我來的時間還不夠長(一個月),還沒有真正觀察到每一層面。但有個不爭的事實,在紀錄方面,以上兩個單位做得非常不足,例如傳統弓箭製作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而文化重建會卻沒有想到,應該把它拍攝下來。

 

512,深夜

今晚九點多,社區大鼓陣才正式練習,練習前,邦大哥找機會向蔡會長詢問小林村第二永久屋的事情。大鼓陣到晚上十點多才解散,我趁機 向徐吉綠 老師請教大鼓陣的陣式名稱等問題,才發現目前小村村大鼓陣尚未有人做出完整、有系統的紀錄,因此下星期我想利用時間協助紀錄,以圖文的方式。

晚上十二點又與王大哥、邦大哥、鄭大哥(紅會)聊天,談及許多小林村久永屋的一些問題。總之這晚睡不著,腦袋思緒亂亂,可能是白天咖啡喝太多了。

 

513

上午八八臨工與邦大哥等人,跟著老師傅做弓箭,所以沒人可以協助我做壁面的竹飾品,我只好亂搞一通,把竹子燒一下,看看會出現何種效果。

下午快三點時,我們正式做紅會宿舍的裝飾,討論後,先以簡單的構圖進行,效果還好而已,許多裝飾竹圈還必須等到竹子乾燥收縮後,再加以固定。

P.s.  昨天蔡松諭會長有交代辦公室的人,無論如何,都要有人來為我們做紀錄,結果還是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