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傻瓜】映後心得 ─ 想當個傻瓜

文│黃曉君 (旗美社大「夜貓,子夜電影院」學員)



     這學期和社團成員一同觀賞《三個傻瓜》,雖然看似一部幽默片,可是卻反應了階級制度、(夢想、現實)受壓迫者…等的現實。劇中腦袋聰明又英俊的Rancho,看似一位無憂無慮的富家子弟,可是卻是因自己敢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打破身份的限制,而獲得讀書升學的機會。而另兩位主角,兩者都因父母、家庭的生活壓力與期盼,而選擇工程學。但一個因害怕,無法全新注入於學業中,成天求神拜佛;另一個則是擔心讓父母失望,而放棄自己的興趣—電影,痛苦地讀完四年工程學,卻年年吊車尾。
     雖然看似夢想的追逐,從另一層面,也是一種壓迫的人生觀。壓迫者,不一定是權貴、富人或者政府,有時反而是自己最親密的家人,因為給予自己他們投射的期望,只希望未來生活衣食無缺,反而卻成了阻礙自己追逐夢想的鴻溝。但面對他們,難道需要鎮壓的方式嗎?或者,劃清界線嗎?


這麼害怕明天,怎麼過今天?
    
的確,有人會質疑,「我哪裡會害怕明天?」真是如此嗎?是否曾在心中,有個小小的聲音低語。
「想出國耶」
「可是存款就會少了」
或者。
「好想學這件事情」
「但工作和生活費怎麼辦?」
我們害怕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害怕」更甚於壓迫者,讓自己願意自動放棄挑戰的可能性。


「ALL IS WELL」,一切皆會平順地度過

     面對害怕、恐懼、不確定感,遠勝於逃避,如果這條路必要經過這條大水溝,用跳的、用爬的,都只能想辦法度過。否則只能在原地踱步而已,隨著時間的流逝,體力也無法支持冒險時,人生便只剩下懊悔。
     而片中大家認為受教育,是為了讓自己具有遠離悲慘生活的能力與條件,但前提也需要視自己喜愛的領域,否則教育也將成為另一個壓迫的界限。於是大家在乎的是畢業後,是否能功成名就,享有財富?而學習的過程,全都是無趣的嗎?世界是如此開闊,結果我們卻逼著只能在幾個行業中,項互敬賽球得名聲,而暫底層的大多數人也願意為了財富而犧牲自己的「某些快樂」。
     我想這部片子,是成為我最好的育兒方針。最近我也曾問過我媽媽,「我的兒子長大之後,我是否要要球他和我做一樣的工作,或繼續成種蘭花的事業?」我想,我不會這樣要求我的兒子。因為我希望她活的更自再,可以自主選擇它的人生路,而不是被生活逼著選擇一條「安全」的路。


========================================================================

在農村地區的您,有多久沒看電影了?旗美社大100年秋季班「夜貓,子夜電影院」招生中!
歡迎愛看電影的您一同加入,與大家一起分享電影與自己生命故事的連結,創造旗尾山腳下的一場悠閒盛宴。

課程名稱夜貓,子夜電影院
授課理念:透過這門課,與社員享受電影的悠閒藝術時光,觀後一同討論電影意涵及對自己心理的呼應。
                 此外,透過檢視電影元素,如音樂、建築…等,來探討異國的豐富文化或者認識不同國家的現實情況,
                 以電影拉近國度、人群之間的距離。請參與課程的學員帶著輕鬆的心情與開放的心胸,暢所欲言,
                 在電影中得到自己的小小心得。

上課地點
:旗美高中樂群樓
上課時間:9月7日起,每週三,19:00 - 21:30
學分費:0元
教材費:300元(影印費、租片費)
報名專線:07-6629378、6616600
課程大綱
http://cmcu.ngo.org.tw/node/923

旗美社大歡迎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