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邱和妹、鄭秀女(涂裕苓協助整理)


主  角:邱和妹(旗山油畫班班代)、鄭秀女(旗山拼布班班代)
時  間:9938日 至313日 ,共六天
流浪地點: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高雄


 
半島流浪,讓和妹、秀女有了重新面對人生的力量。

 

邱和妹,2008年和春技術學院保健室助理退休。已在社大上課八年,第一堂課是「全球自助旅行講座」。她印象最深是灑脫的老師每次都從屏東騎腳踏車來上課。超厲害!她說,年輕時就想一個人去環島自助旅行了!但因家裡或工作因素一直沒有去實現。

鄭秀女,家庭主婦,邱和妹的好姊妹。已在社大上課五年,常常幻想可以到處流浪。

這次八八風災,讓住在旗山卵石護岸邊的和妹損失慘重,也深深體會人生苦短,總是無常,想做的事不快去做會來不及,因此她便更加確認了環島的想法。

她不預設要去那裡,她想坐到那一站就隨性的下車去走走看看,想住那個城鎮就看當下的心情,想吃什麼就問問當地的人推廌。她想旅行,也想流浪,想要有自在自然的隨性行程,重要的是,她要自己無論如何要走出這一步,即使有很多的擔心,只要跨出去就不怕了!

當她把這個想法分享給最好的朋友秀女時,不但獲得大力的支持,還超想一起同行。於是兩個婆婆媽媽像熱血又興奮的大學生一樣,在屏東車站擊掌後,嘰嘰喳喳的出發了!


2010年38  星期一 台東關山 天氣晴 記錄:秀女

 


一群牛隻的畫面已經很難見到囉!台東真是個純樸的地方。

 「真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背著背包今天去流浪。因為這天是婦女節,上午從美濃出發到屏東搭932分自強號到台東,一路上既興奮又緊張,因為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不過我大可放心,只要跟著和妹就對啦,她對自助旅行是很有經驗的。
1133分準時到台東新站,附近很偏僻,我們就直奔關山。下午152分下了關山火車站,我們騎著腳踏車繞大街,自行車道規劃得不錯,從遠處看著火車開進關山站的畫面真的很美,傍晚空氣清新了,心情也變美了。和妹有個多年不見的好友就住在關山,但聯絡電話和地址都被八八水災沖走了,憑著印象和妹直接衝到她家找人,沒想到她記憶力真好,竟然真的找到了!
隔天一大早5點多又爬起來騎腳踏車繞自行車道,看了不一樣的景色,一大群牛隻,在河床上悠哉的吃著食物(草),旁邊一群白鷺鷥隨著牛群走動而飛舞,真是美呀!也讓我的快門不知道閃了幾次,深怕技術不好的我抓不到最美的畫面,恩!再美也得往下一站出發。走,到花蓮去。」

 

201039  星期二  花蓮市  天氣雨 記錄:秀女


我們到花蓮囉!

 

「在往花蓮的火車上,我們嚐了鐵路便當,肚子餓了,所以是美味的。當火車緩緩進站時,美麗的花蓮我來了!站前超大的廣場,讓人心曠神怡,看著花蓮車站旅遊中心推廌的景點,海洋公園、花蓮港、東西橫貫公路等好多地方都好想去,奈何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了,唉!先找家民宿安頓下來吧!
很幸運,民宿很舒服,可惜下雨哪都不能去,民宿老闆借我們腳踏車,跟和妹騎著車到處亂逛,累了就坐下來喝咖啡、吃點心,很隨性。因為雨勢時大時小,我們買了水果早早就進房休息。下一站宜蘭在等我們。」

 

2010310  星期三 宜蘭市 天氣晴 記錄:秀女、和妹


宜蘭社大的辦公大樓真棒!真希望旗美社大也有一棟


「早上
1017分到達宜蘭火車站,決定落腳處後,請民宿老闆中午1點接我們,趁空去戲劇館走走,結果遇到整修,轉往戲劇館也整修,最後去文化中心居然也整修!正當覺得又累又悲慘時,一抬頭,沒想到讓我們看到宜蘭社區大學。
馬上精神都來了!兩人興高采烈的跑去拍照,也走進了辦公室,說明了我們是旗美社大的學員,正準備開會的宜蘭社大工作人員很熱情的歡迎我們,說如果不是要開會,定帶我們去逛宜蘭。也抽空和我們聊了油畫、拼布及其他課程,接待我們的 彭 小姐也送了我們由油畫班師生作品訂製的筆記本,也託了一本要送給我們正揚主任,感謝他們的熱誠,帶著禮物離開,看著他們的辦公室好大,想到旗美社大的辦公室,好克難,覺得有點可惜。
民宿老闆110分來接我們,宜蘭現正是柚子花開的季節,整個街道、村庄都是柚子花香。又騎著單車隨處晃,找到一間手工醬油廠,找到古色古香的街道,一直到天色晚了,沒發現氣溫陟降。和妹的嘴唇不覺都凍傷了,還關心我怕我會凍著,回到房間,才發現室內溫度只有16度,對於住南部熱情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寒冷,還是早早休息,準備明天上台北吧!」



2010
311  星期四 台北 天氣晴 走的好累 記錄:和妹
「去台北的路上數了雪山隧道的山洞,沒記錯的話,大大小小有六座吧!數著數著,不知不覺也到了台北,東西南北都還分不清楚,我便去問路,一回頭便迎上秀女又氣又急的快要去報警的臉色!她以為我失蹤了!一轉身就不見人影,我也只能安撫她呀!

第一站到歷史博物館逛梵谷,拼布班的菊蓉老師也來跟我們會合。梵谷對畫作的執著與努力造就了他的一生,畫展雖然素描多於油畫,但用色很豐富,跟著他的人生經歷看作品,早期色彩比較單調灰暗,到後期因親人影響變的豐富,影響他對色彩的觀感。梵谷好像很痛苦,不像我們在油畫班裡是用畫畫抒壓,可以表達自己的感受,雖然他是很偉大的畫家,但感覺不快樂很壓制。後期在療養院裡可能有釋放了壓力,所以用色大膽多了!值回票價啦!

我們又去鼎泰豐吃中餐、去逛永康街,也逛了五分埔,秀女都是第一次經歷,顯的很興奮!我直笑她是鄉巴佬。回到飯店泡湯,秀女又獻出第一次泡裸湯的經驗啦!


2010312  星期五 台北 寒冷的雨天 記錄:秀女
早上5點多就起床,今天要去陽明山公園散步,我沒上過陽明山,去了兩次只看到花鐘就回家。從飯店一路行山走,空氣很好,一大早就已經很多人在散步了,很多台北市民一大早就公車上來,空氣清新風景又美,住在這裡的人真幸福。
我們搭捷運到淡水,中途被學生插隊,我正想發作回嘴,卻看到和妹對我做個鬼臉,想想就算了。淡水耶!我們真的流浪到淡水了!逛到捷運廣場,聽到街頭藝人唱歌;又搭捷運到士林夜市,吃了晚餐,買了煎包、蔥餅,看到很多人邊走邊吃,也許這就是夜市文化吧!
從劍潭站等車時,和妹拿出煎包吃,結果有位警察走過來勸止我們,我們以為只是在車廂不能吃,原來要出了站才可飲食,和妹一抬頭,才發現我們的座位上方有個大大的禁止飲食的牌示。旁人都笑死了!」



台北的陽明山真是太漂亮了。

2010313  星期六 台北陽明山 下雨寒冷  記錄:秀女

「清晨5點多上了陽明山的冷水坑,好奇的和妹跑去看女湯,裡面都是一些婆婆媽媽,她們一大早就坐公車上陽明山運動,泡湯、吃中餐,下午再回家,快樂的過著每一天,讓人好羨慕,覺得台北的生活機能真的比南部好,北部老人家也比南部還會生活。
之後直奔竹子湖,看到一大片白色的海芋,和妹說它到底哪裡漂亮呀!為什麼我會喜歡它,我告訴她也許妳喜歡它白的純潔吧!道地的野菜料理也吃了,海芋也買到了,開心的離開陽明山。之後去吃泰式料理,又是我第一次嚐到酸酸甜甜辣辣的料理,和妹說,只要好吃的,都要去嚐一嚐。
我們去搭高鐵。和妹要我去買票,我告訴她我沒搭過高鐵,她竟然笑我〝俗〞,和妹呀!我的好多第一次是給了妳啦!背著背包自助旅行、吃鼎泰豐、看梵谷、逛五分埔、到陽明山後山、逛士林夜市、吃泰式料理,甚至搭高鐵,都是我的第一次呢!心裡有大大的滿足!



面對兩位婆婆媽媽興奮的描述這幾天的糗事和有趣的事後,和妹意味深長的說,災後一直覺得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對生活沒有熱情,但去流浪半島回來之後,居然覺得全身充滿力量,感覺有了拼勁,要決心要做出很多作品,要努力再存錢,再去很多地方玩,她和秀女一起訂了很多目標,而且覺得自己一定做的到!好像真的回到年輕時代!

她們要告訴所有的朋友,想做任何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人生無常,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要怎麼踏出去?就是邁開腳步就對了!旅行不一定要吃好住好。台灣很多地方很美,人情濃厚,去好好流浪一次吧!一定會得到重新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