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慶進(旗美社大家庭拼布班學員)


一切就從社大發給各學務委員一張免費選修一門課程的獎勵卷開始,讓我與拼布班締結了一段良緣,開啟了我學習之旅的另一扇窗。

當我拿到這張獎勵卷後,再三思考,如何把握這個機會?該報哪門課程?在一次成果展中,看到拼布班展示的作品,使我對他們的手工藝品產生極大的興趣,有一種想學習的慾望。但想想那是女生學習的技藝,一個粗腳粗手的男生,又是年近60歲的老人,適合自己去參加嗎?經過考慮,還是踏進了這門課程。

不是衝動,我的想法是從小就從媽媽那裡學習到縫衣、補褲,除此之外,我有一雙「霧仔目」,穿針引線難不倒我,唯一擔心的是一個男生,會不會當我有娘娘腔的感覺,但我還是抱著先進入再說的態度報名了。拼布班班代是我們學務委員會召集人秀女姐,有她當靠山,不會生疏才對。報名後告訴她,秀女姐還不相信,打賭要請我一餐哩!

開課之初,適逢莫拉克水災,把上課的地點, 楊 老師的家,打得面目全非, 楊 老師因此心靈受到嚴重打擊,低落驚恐的心情,一度興起放棄的念頭,決定不再授課,還好,經過班代及大家的安撫,抱著以一起相聚,相互陪伴,來走過災後的陰影,學習拼布放在次要的項目, 楊 老師才勉強地答應繼續開班授課,就這樣,我才有機會進入拼布的世界。

直到10月中開學,正如我所想像的,萬紅之中一點綠,許多美麗的雙眼用帶著點疑惑的眼神看著我,既然來了,硬著頭皮,找了一個位置坐了下來,嘗試問她們,我可以參加嗎?得到大家很另類的微笑的回答。

開始我沒有任何工具,全部要買,第一節課就繳了一千多元(快比學費貴),要學一定要買,第一件作品針線包,老師與同學都很熱心地教我,就這樣從簡單的拼布到沒學過的刺繡,縫錯拆掉再縫,繡不美重新再來,手指被刺細細小孔,一朵小花繡到半夜2點,一件一件作品,錢包、大一點的手提包、面紙包,都完成了,那種成就對我來說很值得驕傲,因為那是我一針一線,很有耐性,費工拼繡出來的。

上拼布班快兩個學期了,對 楊 老師精細手藝佩服不已,同學之間的友愛,從相處之中感受到非常的熱情。在無形中,對以前煩燥的心,也慢慢靜了下來,追求一種另類的藝術之美,在我人生中增添一點色彩。可惜的是下學期老師決定將休息一陣子,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 楊 老師是一個非常有責 任心的 老師,如果沒把社大學員教好,會有壓力感。另一方面,新、舊生在一起,對舊生的學習無法繼續往上精進,對她們是不公平的,我體諒老師對舊生的心情,但願下次還有機會開課,我還是會參與,期待

在此感謝社大給予我受教的機會、 楊 老師的細心傳授、以及各位同學熱心幫忙與相處,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