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張正揚(旗美社大副主任)

在約定時間前,原本心中就盤算約六點半到六龜國小,利用上課前的半小時進行訪談,七點的時候正好上課。但時間卻是六龜瑜珈班的班代林幸玉說出來的,因為今天他每次都要提早半小時到學校,整理場地,上課的場地從穿堂改為體育館了。

六龜瑜珈班在社大是一個很大的班級,若非停止受理報名,人數還會增加,目前是42人,由於上課太擁擠,因此拆成兩個班。第一次上課時就有近30人,我好奇在這麼多人中,班代是如何選出的?「我在六龜出生,也嫁在六龜。因為做生意,早上賣早餐,下午作麵包,店面就在六龜街上;班上學員熟識的超過三分之二,而且聯絡事情比較方便。當初會來報名這個課程,是因為六龜國小學生家長邀請一起來的。」在班代回答時,另一位也提早前來打掃的學員上前來說,「副主任,這個班代好熱心喔,有事情聯絡大家的時候,我有一天會接到兩三通電話,他一天打的電話可能有五、六十通喔!」由於體育館的鑰匙只有一把,必須在週五保管的老師下班前拿到,這追鑰匙的工作也落在班代的頭上。

「我打算下次作些問卷請大家寫,蒐集大家的意見,看看大家希望在六龜開什麼課。」班代繼續興致高昂地說著。我聽著興奮地表示有需要的話,社大可以幫忙設計還有印製問卷,再寄過來。「不用啦,我們自己打字列印,拷貝就好了。還要你們寄過來,這麼麻煩!」聽到新課程,陸陸續續到達的學員圍上前來,然後就是此起彼落而充滿期待的聲音,「太極導引」、「有氧韻律」、「電腦」、「拼布」、「初級英文」、「解說課程」、「醋的釀造」..「只要不排在同一天就可以!」這一班的學員都是女性,對於找到伙伴一同來學習充滿了自信。問大家學習瑜珈的心得,這時一位學員黎春愛,迫不及待地說,「我學了瑜珈之後,已經減了三公斤。精神也變得比較好。」由於黎姓在此地少見,我好奇地詢問,方知此位學員從中國湖南省嫁來台灣已經超過十年,看起來非常享受在六龜的學習生活,開設「醋的釀製」的課程,就是他所提出來的。好學自信的聲音此時迴盪在空蕩而熱絡的體育館裡,創造出一種動人的生命氛圍….。

七點過後,到達的學員主動而熟練地將墊子鋪在地板上,班代也離開了訪談的位置,到中間去,因為在老師抵達前,她要先帶大家做操。在進行一個叫「壓腳背」的動作時,大家笑開了,因為那是一個可能會帶來疼痛的動作,但仍然照做不誤,跟著位在中間的林幸玉班代,連臉上專注而愉悅的表情也非常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