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八音南胡初級班」探課日誌
(2006.09.06, Wed)

雖然「杉林自然生態休閒農場」已經去過好幾次,但今晚竟然又提早轉彎了,在杉林外環道路邊標示「弘恩寺」的路牌處轉了進去,開了一段,未見左轉盡頭,於是急急退出;在迴轉處看見一台貨車停在蕉園裡,心想,「這麼晚了,吃過飯都準備睡覺了,誰家農人還沒下工?」

回到大路,往甲仙方向開沒多久就發現了「杉林自然生態休閒農場」的路標,記住這個路標,以後該不會迷路了。此段路通往農場的路,路寬僅容會車,會車時且需停下,路燈亦不多,猜想晚上來此上課的女性學員,應該會感到不安。此班以往一直由其他工作伙伴前來探課,社大工作人員除了我和老爹,其餘皆是年齡未達三十的女性,當下對這些女性工作伙伴的勇氣佩服起來。

進到教室後,發現桌上堆滿了中型葫蘆的半成品;學員加上老師共14個人,人手一支南胡將偌大的教室妝點得熱鬧非凡。幾位學員見到我在門外,先主動打了招呼;老師見我走進,笑容可掬地用閩南語向大家說,「今嘛是工商服務時間,乎社大工作人來向大家服務一仔。」讓人不禁聯想,「老師是否有行走江湖賣膏藥的經驗?」

我將社大手冊發下,開始向大家說明起來。沒多久,說及班代選任時,一位年輕的,姓「項」的女性學員舉手開朗地說話:「主任,我們已經選出來了,就是我,你要說的事情我都知道。」看來這是一般以老學員為主,有默契的班級。我於是直接問大家有沒有問題?馬上有兩位女性學員舉手反映,「來這裡覺得有點偏僻!」「擔心將桌上的葫蘆弄壞。」我向大家表示此問題我將帶回辦公室,並與何明賢老師商量,也請大家建議適當的上課地點。學員沒有問題後,將時間還給老師,坐在一旁靜靜地看學員們練習。此班學員男女老少皆有,學習極為認真;老師則挨次觀察與聆聽,逐一矯正學員錯誤的動作。過程中老師與學員之間的一來一往的互動,讓整堂課在愉悅的氣氛中進行著。期間一位學員來詢問有關報名事宜,一問方知竟是從溪洲,開車半小時前來旁聽者。

不多時,何老師開門進來,我才想起何老師已經遷來此地居住。向何老師反映了學員的意見,何老師表示由於近期都在趕製葫蘆,因此將考慮換另一個教室給學員上課。說起葫蘆,何老師聊起近況,原來他們最近爭取到在杉林一條街兩側的屋簷下掛葫蘆燈,秋節前要製作出六百個,因此每天都在趕工。此外,除了原先的葫蘆燈座外,也陸續開發出糖果盒、葫蘆豬(明年是豬年),並推廣另外一種不用再裝飾的造型葫蘆..。每隔一段時間見到何老師,都讓人有一種耳目一新,活力不絕之感。看完後,我有感而發地說,「杉林愛鄉的作為,不僅提高了杉林鄉的能見度,也能夠刺激旗美地區其他社區組織,請你們一定要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