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容美體瑜珈班(寶來)」探課日誌
(2006.09.10, Sun)

六龜鄉過了寶來就是桃源鄉,所以寶來分班是旗美社大漢人鄉鎮中最遠的分班,路程僅次於三民鄉的兩個分班。此地的溫泉是南台灣之最,市街中各式店家聚集,是出了名的觀光勝地。社區裡幾位熱心人士鼎力協助,使得社大除分班外,也開始有公共論壇,希望能對此地的發展有所助益。上個學期請了一位日本的溫泉專家來分享日本經營的經驗,寄望能刺激本地社區的想像。

大約八點10分到達寶來,逕入社區活動中心二樓後,看見老師正帶著學員講解並練習動作,今天來上課的學員有15人,清一色是女性。今天雖是第一天上課,但感覺這一班好像已經一起學習了一段時間。我心知瑜珈練習要連貫,因此出發前拎了一本書上來,此刻正好派上用場,邊閱讀邊欣賞大家的學習。老師極有經驗,帶動作的聲音完全配合著上課的音樂。有些動作較困難者,老師亦會事先告知。只是學員們對自己的感受甚是忠實,不時傳來「好痛喔!」的聲音。但那此起彼落的聲音聽起來也不像是真痛,倒像是充分享受伸展後的舒暢。

待九點左右,課程結束,班代黃靜華盡責地向大家報告些事情,看來也是位熟練的班代,也免去我許多說明,這正是我們所期待於班代的,擔任行政處於學員間的聯繫樞紐。我挑了幾樣重要的向大家說明後,問大家有意見沒有?老師表示,「六龜瑜珈班人數達40人,於是開了兩班。寶來若人數達30人,是否可比照六龜開兩班?」我答覆將視情況而定,雖然寶來學習人口可能不似六龜多,但也許有其他的學習需求。正好一位學員舉手反映,「希望能在寶來多開些課程。」我略顯興奮地表示,「這正是社大的期待,學員有此需求,希望未來可以在講師、學員的徵求上,一起來努力。」

下課後,和班代確認了許多報名和註冊相關的事宜,只見班代手中幾份手寫的名單和資料,原本的報名人數只有15人不到,但今天已有22人選修,看來班代為這一班費心不少。隨後前往鍾享桂處收取報名費,大部分的學員都在此報名,真多虧了這些熱心人士的義務協助。鍾享桂妻子也選了這一班瑜珈,而且週一至週五的晚上,都要到美濃來上課,彌補以往欠缺的學歷,所以鍾享桂每天晚上就要顧店,日子過得不輕鬆。從寶來到美濃,光美濃本地每天晚上上課的折騰,莫說中年人,恐怕就會讓很多年輕人打退堂鼓。由此更能感知偏遠地區對於學習的渴望。

回家的路上,不免想著,「再過十年後,我有沒有這種每天晚上去上課的毅力?」我不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農村的終身學習必須要持續下去,以滿足強大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