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共論壇:「基因改造食品與有機農業可否共存?」與談記
(2006.09.09, Sat)

當初主婦聯盟來電邀請作為「基因改造食品與有機農業可否共存?」的與談時,著實考慮了一下,因為對於基因改造食品的議題並不熟悉。但轉思也許可趁此和主婦聯盟進行交流後,決定前往參與。

活動先看「農地之怒」這一支紀錄片,片長約一個半小時,以加拿大為案例,介紹了現下農業的問題,主要是「農業工業化」以及「基因改造作物」的威脅。有三個人參加與談,除了我之外,還有台大園藝系郭華仁教授,另外一位則是長期與主婦聯盟合作的農民。我抵達會場後,其餘兩位與談人已經到場,在討論開始前,還有一個多小時,郭教授邀了我私下先討論。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郭教授,郭教授去年雖曾來參與我們社大的第四屆農村工作坊,但當時我人正好不在台灣。郭教授此舉,讓我覺得是一個很有經驗的做法,值得參考。我提議主婦聯盟也一起參與,於是在將近一個小時的意見交換中,我們大致決定了聚焦的議題,就是基因改造食品;以及進行的形式,盡量以提問回應的方式。

今天來了約六、七十位參與者,較想像中為多。提問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在熱烈的問提中,反映了這一群參與者的高度消費意識。由於基因改造食品,在台灣尚屬新興議題,平日的報章的討論並不多,具有一定的專業性,因此問題幾乎都由郭教授回應。我則利用機會強調了農業之外,農村的重要性。最後總結時,郭教授表示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致力喚醒台灣社會對於基改食品的重視,比如制訂「基改食品必須表示」的相關法令。

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公共論壇,透過當下以及會後,和主婦聯盟工作幹部的討論,我們都共共意識到將來應該促成更多的消費者與生產著的交流,比方說,我們邀請主婦聯盟前來向農村居民介紹消費意識;或是主婦聯盟帶著他們的消費者前來認識農村。此外,「農地之怒」提供了豐富的訊息,尤其對照加拿大(還有法國)和台灣,在農民意識、耕作規模和方式、處境..的比較,可以增加我們對於台灣農民和農業問題的認識,尤其是將台灣一地的農業問題和全球聯繫起來。未來我們可以考慮,和農會等組織合作,放映「農地之怒」予農民觀賞。

將來不僅僅農地是戰場,連餐桌都可能成為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