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英清〔農民子弟,美濃環保聯盟成員〕 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2009/8/27

八八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千人常埋地下,數萬人無家可歸,我只要一閉上眼,彷彿就聽到無數冤魂泣喊「還我農村、還我命來!」,彷彿又聽到農委會在全國各地辦農村再生條例說明會:「十年二仟億、農民再生、農村再生。」

我的家鄉美濃幾乎年年淹水,去年水淹近二公尺,今年又歷史重演,幾乎每年從五月開始就要預做防災準備。也是今年五月,農委會在高雄縣政府辦理農村再生條例說明會,筆者應旗美社大之邀去會場表達一些看法,在會場外巧遇農委會水保局一位科長,當場請教:「你們水保局都已作好山區水土保持、防洪、防災工作了嗎?今年是否不會再發生土石流了?怎麼有時間全國去辦說明會?」答曰:「我們也很無奈啊!為了《農村再生條例》,天天挑燈夜戰,忙的人仰馬翻,有什麼辦法呢?」我當時心底悄然升起一股不祥之感。如果時光能倒流,如果農委會主委對正業有熱忱、有瞭解,專注於本業,不花那麼多時間、人力去搞爭議性那麼大的外務——《農村再生條例》,如果馬總統、行政院不被誤導,花那麼多時間去為《農再》辯護、護航,而多花一點時間去關心農民的生計、農村的安全,如果關心農村的朋友們不被《農再》逼著花那麼多的時間去反制,而無法分心去關心農村的安危,如果水保局敢於對主委說不,說我們的正業是水土保持、防洪防災防土石流,不是去搞我們不懂的《農再》,也許這次災難能夠避免或減輕。

報載農委會在八月六日至八日還在澎湖辦理農村再生漁村建設規劃研習會,重災區高雄縣農業處水土保持科科長,帶領旗下員工參加被困澎湖,看災難新聞不禁擲筆三嘆!為罹難災民喊冤,默哀三分鐘,唉!國之將亡,必出妖孽,但是,誰來斬妖除魔?

今年是很瘋狂的一年,風狂、雨狂、水狂、人更狂,狂到颱風天棄職責於不顧,還跨海西征去澎湖辦農村再生研習會。到底《農村再生條例》有什麼玄機,又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利益,可以令人瘋狂至此?觀其內容:一、只要提計畫就給錢:屬於綁樁式的小型工程。二、集村農舍:特許建商、財團利用人頭興建名目,農舍的販厝出售,政府還訂有獎勵辦法。三、既有農村區範圍擴大:俗話就是農地可自由變建地。四、選擇適當地區新設農村社區:名曰整合型農地整備,還是農地變建地的把戲。這些與農村再生有什麼關係?弦外之音不言可喻!

唐朝流寇黃巢曾作一首七殺令,傳檄天下起事造反。「民繳萬稅以養官,官無一恩以報民,殺殺殺殺殺殺殺!」不務正業的首長是否該殺,馬總統、監察院何不效法三國孔明揮淚斬馬謖?

「國破山河在」令人哀傷,「國在山河破」更令人痛心疾首!青山綠水何時再現、千條人命要向誰討公道、自處農村被滅何時再生?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至今無人下台負責以慰亡魂,嗚呼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