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羅素玉(旗山大林社區

        因為八八風災,我走入社區更深層的區域,與社區建立更深的感情

        民國98年我擔任教會代議長老(牧師不在教會時)要代理牧師處理教會事務,82起牧師休假15天,而這段期間是我人生中經歷最深的日子。88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風大雨,9日教會照常舉行禮拜,原邀請台南的牧師來主持,因風雨太大牧師沒辦法來主持,身為代議長老的我只好帶領弟兄姐妹一起唱詩歌及短短的分享,感謝主終於順利完成了早上的禮拜。

        莫拉克颱風(大水)帶走了社區三位居民,其中兩人是夫妻(太太是社區志工)更傳出小林、三民鄉(現在的那瑪夏)、桃源…..許多地方已經造成超級大的災害,9日下午陸續傳來山區那邊已有傷亡的消息;那瑪夏民權教會與大林教會結為姐妹教會,常有聯絡互動,當聽到姐妹教會遇難而傷者也陸續送到旗山醫院來,隨即召集長執同工及會友到醫院協助受傷的兄姐

         大家站在急診室門口,每進來一輛救護車大家就蜂擁而上,當時大家的心情都是又著急又心疼!天色越來越暗而大雨就是下不停,接送傷者的救護車不停的在旗山國中與醫院當中來回穿梭,一下子是直升機、一下子是救護車,帶來的都是傷患及一些老弱婦孺,大家的神情看起來是又怕又餓,全身髒兮兮的,真是無法形容的景象!當天晚上中會緊急召開會議,決定在教會設置安置所來安頓從各地來的災民。陸續來到安置所的災民,個個身上背著各式各樣的家當,有的甚至沾滿泥土,臉上看到的盡是愁眉苦臉,沒有一絲笑容,社區志工及居民自動自發上前安撫、幫助他們,社區居民發揮庄腳人的熱情,大家無怨無悔的在安置所與災民相處了近一個月,陪他們哭、陪他們笑,希望能讓災民感受到愛而能撫慰他們心中的恐懼與傷痛。

  莫拉克造成的災難,雖然帶給災民無比的傷痛,但從災難中顯現人性本善的功能,造就了人與人的感情,彼此倚靠、信賴、互愛、互助.....,災後重建除了外在物資建設,其實內在的心靈重建更重要!加入莫拉克八八災後重建人力計畫,成為社區專職人力之前,我是志工身份,當理事長與總幹事找我接社區專職工作時,我很惶恐!因為除了當志工,其他社區事務我一概不懂,向他們表達我的能力非常有限,怕不能勝任這個工作…,在理事長及總幹事的鼓勵及保證之下,會全力幫助、陪伴我,一起完成。

將近兩年了,過去的日子邊做邊學習,過程中有志工們的排擠忌妒社區幹部們的不信任眼光…,當然也有貼心的夥伴鼓勵指導,讓原本在工作上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我,得到許多安慰與鼓勵,增添我無比的自信。

  雖然說「感謝八八」很對不起災區的同胞!但真的是因為八八讓我接觸從未接觸的人、事、物,造就我對社區的認識,讓原本對社區事一知半解的我,因這個工作而對社區的人事物產生更深的情感,更加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這份情誼

 


關於作者素玉

文/歐靜美(旗美社大重建站專員)

  素玉兩年前成為「高雄市八八風災在地組織社區重建人力支持計畫」社區專職人力,讓原本只是社區志工的她全身投入社區事務,國小畢業的她,對於許多行政事物,常常處於焦慮狀態,但她總是勇於發問、努力學習,更擅於用熱情感染身邊的夥伴。

  在社區工作的過程中,素玉發覺社區的婦女很少主動參與社區的公共事務,閒暇時間都在家裡看電視或打麻將,為了改善這樣的風氣,讓婦女走出來,決定舉辦社區婦女培力課程。

  社區婦女透過四個月的課程,從遊戲、手作故事書及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學員們分享自己煮的拿手菜等,透過這樣的課程讓社區媽媽建立自信。上週二,在大林社區舉辦課程的成果展暨社區交流會,讓小小的大林社區湧入大量民眾,擠的水洩不通,素玉開玩笑說:「社區活動中心太小,要重蓋了!」藉由這個成果展讓媽媽們在眾人面前展現自我,勇於上台說自己的故事,大家熱烈的參與給素玉及社區媽媽們莫大的鼓勵。

    因為八八而相識,因為感動而堅持。素玉姐常常分享她在這份工作獲得的感動,如可以認識不同社區的人,大家不僅是工作上的夥伴,更像朋友一般,大家互相照顧,碰上有活動時互相支援、給予意見等,工作遇到挫折則互相鼓勵,讓我們看見重建這條路不僅需要硬體的建設,許多時候更需要的是心靈上的陪伴,讓社區們的居民重新站起來。

 
本文於8/28刊載於立報,網頁連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1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