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吳彬安院長                2007.3.19(一) 
 


 
在鐵民老師處多談了些事,帶著鐵民老師親手交付的「鍾理和全集」到達旗山醫院的禮堂時,吳彬安院長的歡送餐會已經開始了。只見院內的同仁一一上台表達對院長的感謝,還不時摻雜著忿忿不平之情。多數的女性同仁一開口即哽咽,而我錯過的正是,院長初臨會場時感動落淚的那一幕。

因為院長接到派令才知道,他要被調到衛生署屏東恆春醫院。旗山醫院六年來在院長的領導下,以一偏遠地區的署立醫院,各項評比名列全國前茅,院內同仁的心情因此有了極大的變化,士氣極為高昂。鐵民老師囑託我將「鍾理和全集」轉交給院長,表示對院長的感謝。

感謝什麼呢?感謝院長對社大的支持。旗美社大成立的那一年,也正是院長調來旗山的那一年,六年來,旗美社大和旗山醫院合作無間。我們一起合開了公衛課程,旗醫的醫師支援了社大辦理的社區健康講座,醫院的走廊,也成為社大成果展的場地。而私底下,院長伉儷,一起選修了鐵民老師的文學課程;作為旗醫唯一具有超音波檢查與判讀認證的醫師,院長每一年都親自為社大工作人員進行超音波檢查。

我原本以為,這場歡送餐會既是院內同仁辦的,我的任務便極單純,因此就帶著輕鬆的心情前往。但是從旗醫工作人員口中說出的話,卻一再地修正我,原先存在腦子裡的院長形象。院長是一位再溫和不過的人,那種沒有架子的樣子,再加上黝黑的皮膚,若沒有穿上白色的醫師袍,也許就有人會把他當成工友。但是幾位女性護理長,卻不約而同地感謝院長,給了他們機會擔任護理長,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的背景。假使你見過院長,你一定無法想像,看來那樣溫和的人,是如何擋住了各種人事關說的壓力?

院內同仁們的心裡話說完後,院長不忘邀請溪洲南新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這個社區是正是旗醫多年來推動「健康社區」的社區;以及我代表社大,向院內同仁說兩句話,並希望旗醫和社區的合作,未來能夠持續進行。據說,這是旗醫同仁,第一次為歡送卸任院長而辦餐會。

我一方面為恆春地區感到高興,院長到恆春,正可以將旗醫的經驗試行於當地。一方面,卻忍不住有感而發:「我覺得當院長能夠當到這樣,真是一種成就。」

by tseni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