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鄧崑海大哥自己為自己寫的介紹文,有一些農民很支持我們的作法,鄧大哥就是其中一位,每次聊到「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有機網絡」,他都非常開心,並且充滿信心的說:就是要這樣做!這才是正確的路。

◆有機米
有知以來,稻米帶我們過著 「不差你一雙箸 ,一塊碗」的日仔。稻米與開闊不計較的心,似乎是我們文化的一部份。農事工作雖然辛苦,但刻苦耐勞、憨厚可靠卻是我們鄉村的普世價值。
沒多久前的事,大豆、小麥、大麥、高粱、玉米大宗大宗的進來,「便宜」讓稻米小農生活的台灣,忘記了有說「不」權力。一句農業沒競爭力就把我們整個農村都否定了。
於是我們米食耕作習慣改變了,想法改變了。水影蛙鳴,稻浪米香的生態景觀不見了,有生產力的農田竟然需要休耕補助。
我們不再刻苦耐勞耕作。卻學會「有」差你一雙箸 ,一塊碗。開闊不計較憨厚可靠的心、似乎隨著稻田的縮小而縮小。
我種稻只不過想稍盡一個小小農夫的心,也期盼大家一起來,以有機的稻作當橋樑,復育生態景觀,也希望能復育日漸失去的心。


◆來自牧場的牛奶
只因為見了一群黑白相間的牛媽媽,悠閒的敞佯在一片碧草如茵的田野。為了讓這個景觀成真,我把工作辭掉回家養牛。
姑且不論經濟等其他的問題,看每頭牛,從剛出生小小牛,成長,慢慢長大茁壯到最後變成偉大的牛媽媽。成長的喜悅,使養牛成為我喜愛的工作之一。
牛利用了我們人類要拋棄的東西;比如稻桿、地瓜藤、豆腐渣、啤酒粕、、、等。只要能持續不斷的供給牠(讓牠腸胃的微生物、菌種不要變化太激烈)牛媽媽即可生產出香甜可口的牛奶。
養牛,是一種與其它工作不同的生活方式。ㄧ年365天,天天都要工作,早上要很早就起來,晚上也要工作到七、八點。因為榨乳的工作分成早晚兩個階段,相隔最好要12小時。看到上面描述,就累起來了吧!然而這只是其中的ㄧ小部份而已。
牛奶是所有農產品營養最均衡的。在正常的情況下,牛奶的乳脂率約3.4~3.6之間,也就是說每100 CC的牛奶只有3.5CC左右的脂肪。因此喝牛奶不會胖,不用擔心!
來自牧場的牛奶,也許口感跟市面上的比較不ㄧ致,因為天候、氣溫、草料的老與嫩都會影響牛媽媽們的採食量與反芻的速率。但保證安心的是,絕無外加任何其他不該加成分。
因為來自牧場的牛奶最自然,是牛媽媽製造的”純”鮮奶!


◆優格
這是無心插柳的產品。
他的原料就是來自牧場的牛奶加上優格菌粉而已。
本來都是老婆自己在吃,後來要我也跟著吃,朋友來家裡作客請他們吃,大家卻吃出許多各式各樣的心得來。
老婆剛開始吃優格,當初是說對消化不錯,排泄通暢。後來要我吃,說我太胖,要吃優格減肥,把腸內的東西清乾淨。
有女生說可養顏美容,吃不完更可做面膜敷臉,各式各樣,各種說法都有。普遍男生比較不喜歡吃優格。
我比較傾向把它定位成是一種食物,一種很好的食物。因為微生物先把牛奶分解成更適合我們人類吸收的優格。
Ow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