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有機米產銷班要了一些稻草,在瀰漫著霧氣的朝晨動工鋪上。田鄰阿伯停下貨車,背起撒藥桶,在農人的問候:要種甚麼?之下開始了田間的勞動。阿伯灑完一分紅豆田的藥劑,我才剛把稻草依位置擺好,他離開後,留下了嗆鼻的藥味飄浮在空氣中,無法不呼吸而必須忍受,這幾天走在路上到處都看到農人在灑藥,一方面覺得生氣,一方面也覺得心痛,心痛的不只是農人的健康,還有那些被戕害的無數小生命;如果沒有黃蝶,黃蝶翠谷是不可想像的,那麼農田裡頭沒有青蛙等小生物駐足,如何能想像這是生命成長的場域呢?

不專心的鋪著稻草,短短的兩排半花了一個半小時,加以沒有稻草了,所以打算以木屑來防治雜草,這實在很花力氣,然而朋友告訴我,塑膠布的價格不菲,一綑五百元還舖沒幾行,而且通常只能用一次,廢棄物通常以焚化處理,實在是造成很大的污染,站在環保以及善用農業廢棄物的立場,想想還是在可以努力的範圍內盡量做到理想狀態吧。但我不得不承認自己與勤勞的農人相比是個懶骨頭,想盡量以不費太多工的方式完成農事,很多人都叫我農民,但我總請他們別這樣稱呼,在還不能獨立規劃一塊田的種植之前,我都還不夠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