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蕃茄,農友育的新品種-金童,打花哩!


第一排,基肥下得夠,頭好壯壯,枝葉繁盛。然而,後面幾排養份被草吸收、營養不良,抗蟲力差,被蟲啃蝕到只剩一條梗。


白天是青蟲,傍晚之後,土裡會鑽出斜紋夜盜蟲的幼蟲繼續啃食,日以繼夜迫害著蕃茄的成長。連昌伯說沒法度防治啦,只能一條條抓,啟尚哥說以前種菸都是入夜後,拿著手電筒一隻一隻抓,一小時可以抓完一到二分田。
以前看到蟲都會大叫,現在已經習以為常,不過還是不敢用手抓,拿地上的稻草把它撥下,用腳踩死。秋香姐以前都是用一種小孩子玩的吸“蟲”器抓,效果不錯,又可以克服對蟲的恐懼感。


王大哥在田裡看見一條蛇,啟尚哥說,沒噴藥、加上稻草堆、草叢,蛇很自然地在此棲息,到田裡要小心一點,不過看起來是無毒的草蛇。不知道是不是蛇引來了紅隼,中午望向對面的菸草田,看到一隻紅隼定點抖翅數十秒,並飛到枯掉的椰子頂上叫了幾聲,我的眼光一直被它的英姿吸引住,猛禽類是食物鏈的最頂層,也可說是環境的指標。


來幫忙的阿姨,整整花了三個早上才把網子搭建完畢。


王哲輝大哥的田就種在隔壁,常到我的田來幫忙。當我要拿小白菜送他時,他說了一個故事,挺好聽的。因為在這裡種田,在社大伙伴的協助下,在附近找了一個房子,但房東是八十歲只會講客語的阿婆,王大哥一句客語也聽不懂,阿婆常叫王大哥到後院拔菜,但追求有機的王大哥看阿婆是用化肥,他不敢拔,用手勢向阿婆表示:化肥不好。沒想到阿婆還跑到王大哥的田裡看,並改用了有機肥,王大哥用手勢肯定她的作法。因為是菜鳥種田,隔壁田的伯母也常常來指導他如何種菜,像王大哥這樣的人加入農村的農業裡頭,擾動了農村原本的慣習,是有趣的改變。


今天的田裡很熱鬧,隔壁田來了許多親友團拔小蘿蔔,我們的田則是一個又一個訪客:田主的學生來拍DV、啟尚哥來幫忙除草、引水;連昌伯也來交換意見,交待還要再加一層網在上頭,還有不必用膠帶固定,只要把長大的蕃茄交叉纏在網上即可,較環保、到時也不用再費工撿膠帶;連昌伯看到我的草直搖頭,繼續強調用硬紙板防草效果較佳,還有基肥的問題,要我到他的田去看看高麗菜,至今沒再追肥,省人力;並與啟尚哥交換種玉米的方法....;弄完已經中午一點,幸好太陽到中午就被雲蓋住了,時節已立冬。

By Ow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