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產菸葉即將結束這幾年與台灣菸酒公司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台灣專賣制度及其之後的轉型,即將進入真正的斷裂期。媒體這兩年紛紛注意到這個題目的新聞性,從平面到電子媒體,皆有記者前前後後地進行菸葉「最後凝視」的報導,包括文建會中部辦公室斥資拍攝菸草紀錄片(由李中旺等人製作),菸酒公司亦開標由普釋傳播公司製作台灣菸業報導紀錄片。去年中國時報以專版報導了美濃菸業結束後的各種可能性(也談及有機農業),而目前正在上映的,則是由客家電視台新聞部所製作的系列報導「菸葉、菸業」。

不久前,大概是二月底,客家電視新聞部採訪組的淑雲(文字記者)與炎山(攝影記者),透過愛鄉的仲良,多次來電,我因研究關係常常南來北往,倒是沒難倒他們,一路追到了清華,我們即借用了人社C303研究室,作了約兩個小時的意見交換與訪談錄影。上週日在美濃長青超市遇到愛鄉舊識,我帶著兩個小朋友正買些東西,對方一見著我就說「阿蘭妹,妳昨晡日有上電視喔!」一問,得知是公共電視頻道,想起來炎山曾告訴我公視在週六傍晚會重播。因在新竹這邊外宿,沒能收看客家電視,因此無法確認這兩組記者所採訪的東西是否是剪在一道。

客家電視台這一回以客語錄製的新聞採訪報導,有機會,希望朋友們也能看看中旺他們拍的「Tobacco」,那時我亦被找去針對兩個關於菸作減縮計畫,站在「學者」的立場予以扼要說明。雖然,台灣的菸草不是只有在美濃,但任何討論菸草的紀錄片,幾乎都不會忘記這個台灣的菸草大鎮。對於一個佔全台菸草種植面積1/4的美濃來說,對菸作一甲子的愛恨情仇,是的確在這一、二年將完全地「功成身退」了。 (by alanmoi)


(相關播映時段與報導,請點閱客家電視台網站http://www.pts.org.tw/hakka/newsletter/main.php?KIND=A01&ID=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