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過竹仔門之後,在到達新寮之間,是工程路段,部分路段縮減成一個車道,往來的車輛速度又快,連續兩晚開車經過此路段都小心翼翼。看來路段是為了拓寬而施工,在台灣,道路拓寬彷彿是一項「功德」,從來不會被質疑。

進入六龜國小,映入眼簾的是幾乎塞滿六龜國小穿堂的瑜珈課程的學員。雖是三月,遲來的寒流仍然使得校園裡寒意瀰漫,但也更襯托出穿堂燈光下,學員學習的熱情。由於是第一次上課,部分學員沒有準備墊子,席地而坐就跟著老師做起動作來。由於老師上週家中有事而停課,所以今天是第一次上課,算算前來上課的學員,竟然超過30名。這是本學期六龜地區(寶來除外)唯一開成的課,但沒想到學員如此眾多,但清一色是女性。和陳老師前一日已在寶來見過面,稍稍打過招呼後,陳老師讓我向大家介紹社大。這一班學員幾乎都是新學員,因此在聆聽社大相關配合事項時,顯得好奇而專注。班代已在陳老師的協調下,先一步選出,是一位名叫林幸玉的學員。原先受理報名的六龜國小江老師,也願意協助社大受理退費,令人感激。最後,我表示看到在寒冷的冬夜,有那麼多人在此學習是一件令人非常興奮的事情,想必大家心中一定充滿了溫暖,大家聽後都笑了出來,笑聲迴盪在穿堂中。

宣布完相關事項後,我再度前往校長室走去,這次校長在辦公室了,正在電腦前打字。原來校長平日住在宿舍,經常在晚上到辦公室處理白天沒有處理完的工作,真是一位以校為家的校長。校長見了我很高興,立即放下工作,開始聊起社大的事情來。校長首先表示可以配合社大開課提供任何場地,但是六龜國小沒有地板教室,因此只能利用穿堂這個開放空間,還好今天的寒流應該是今年最後一個寒流了,步入春夏季之後,通風的穿堂反而成為最好的瑜珈學習空間。校長還說,若戶外空間有問題,也可以讓學員早點到來,將教室內的桌椅搬出使用,使用畢再搬回,不過這樣就有點麻煩。另外,我們還談到上學期的日文課,上到後來,就像社大其他課程一樣,出席率變得很低,此時校長有點語重心長地說,「六龜的成人學習經營起來並不容易。」後來,我們談到「繪本」這門課,我表示這門課在旗山美濃地區有很多人想學,可惜找不到老師,而吳憶萍老師又堅持要在六龜開課,沒有開成實在很可惜。繪本對於孩子的教育很有幫助,我提起在宜蘭拜訪黃春明時,黃春明集撕畫、童話、童劇等眾多形式於一身,並且互相連貫的作法,給予我們對孩子教育的啟發和想像給校長參考,然後決定下學期我們一起來重點促成「繪本」能夠在六龜開課。

在回家的路上,校長在電腦前的身影,以及學員們迴盪在穿堂的笑聲,重複地在我的腦海中上映。
tseni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