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行小記

前言:
宜蘭是全台灣距離美濃最遠的地方,可能也是大部分美濃人,去得最少的地方。若非此次因緣,擔任諮詢委員的總統府地方文化展,下一檔期輪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而(簡稱「傳藝」),在討論會的安排上起了變革,第二次要前往當地開會,而傳藝就位在羅東近郊的五結鄉,我怕是難有此次際會。最後決定前往的真正動力,是想到趁此正好去看看青松一家人,甚至回程時南下去拜會池上的梁正賢,所以雖然要花上兩天,最後仍然決定前往。
(一) 青松和他的穀東俱樂部
抵達宜蘭時,青松夫婦還在濱海公路趕路,他們夫婦倆到台中去看阿嬤,所以在車上透過手機,約了在宜蘭後站下車。路經龜山島時,天色還沒有暗,想起蘭陽遊子回鄉都要經過此道洗禮,「我見龜島多安穩,料龜島見我應如是」,此島召喚返鄉遊子的力道,應當不輸從旗山進入美濃後,立即映入眼簾的美濃山。
這次是第二次來青松這兒,他們搬了家,從三星搬到員山。這原是美虹父母的出生地,族中多人共同持有,後來都賣給一個親戚,所以這回他們是向親戚租的。由於地方的親戚關係網絡還在,他們夫婦笑笑說:「搬來這邊,最大的好處就是比較容易在地化,慢慢和村人打成一片。」
晚餐有兩種菜,一種在是在宜蘭市區買的滷菜,一種是自己種的青菜。滷菜中有一種不知是什麼動物的肝,切成條狀,由於味道太特殊,顏色也呈現乳黃色,明知尺寸不對,我還是問是不是鵝肝?他們回答了三次,因為我問了三次,這個味道是我這個小饕家沒嚐過的,不知是如何處理的?宜蘭最著名的地產之一就是鴨賞,聽說還有豬膽肝,宜蘭的肉類醃製嘗起來就知,是很有實力的。
晚飯後,我們到青松的書房,開始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我先說了美濃的近況,說到我們未來想要透過社大,深化和廣化農村議題。青松則先提起他擔任翻譯,日前和愫欣前往日本一週,巡迴放映「貢寮,妳好嗎?」反核記錄片的經過,得到很多迴響,因為在日本,反核基本上都是在地的運動,不像台灣串連成全國的規模,因此,當下就有單位邀約愫欣再度前往放映。我聽完後,開玩笑地問青松,「你一個人出去,老婆都不擔心嗎?」他臉色照舊地回答:「我看他是沒有擔心耶!」後來遇到美虹,同樣的問題我又再問了一次,沒想到,她卻非常開朗,帶著一種自信地回答:「要是這個人做什麼都要擔心的話,那當初為什麼要跟他在一起?」

青松的書房要說書房,不如說是工作室。東西多且雜,當中有許多日本關於農村和農業方面的書籍,他說他有一半以上的工作時間,都花在這個房間。後來我們聊到要將這些書翻譯成中文,例如「水田的生態功能」、「城鄉交流案例」,或是仿照日本「日本另類生命地圖」的作法,也編一本我們台灣自己的「台灣有機地圖」,我們談到這些,兩個人都很興奮。後來,我索性提出,明年下半年,我們聯合附近四、五所社區大學,來辦「從廚房看天下」或是「消費者運動」週,請青松輪流到各校分享他在日本以及宜蘭的經驗;當中有一天,還可以舉辦一個一天的工作坊,主要邀請陳來紅、阿偉、馮小非以及青松等,對台灣農業和農村有想像和實踐經驗的人,一起來建構台灣的農村願景。我也承諾,回去後將這些想法進一步發展成具體的架構,再一起來談談。來的時候,還可以順便去和穀東進行交流。

青松聊了很多和穀東互動的事情,穀東來此幫忙包裝,一起去南方澳買魚殺魚煮魚吃魚,甚至還送他們陳昇跨年演唱會的門票,邀他們一起去台北聽跨年演唱會。我回應道:「此種建立各種新的社會關係的『有機』意義,我覺得是要比作為一種技術規範更重要的。」後來,青松拿出他親手繪製的「台灣穀東地圖」,圖上還標示出其他具有有機理念以及實踐「生產和消費聯繫」的組織,包括溪底遙學習農園以及美濃有機耕作隊。這張地圖很大,拉起來比一個人還高,為了整張顯現,青松還拿了板凳站上去釘在牆上。牆上的後方則是稻米的低溫儲藏室,設有溫控。看著整室的稻米,以及上次聽青松提到要向集資蓋穀倉,讓我覺得這個人當農民的決心是真的,而且很強。

聊著聊著,就十點多,由於文建會幫我在傳藝訂了房間,青松家雖有空房,最後還是決定請他們送我去傳藝。結果,青松夫婦給了我一個大驚喜,說要帶我到南方澳看看,我原先只有「南方澳是一個漁港」的概念,但一路上他們倆說了很多南方澳的故事,我才驚覺進入一個大寶窟。但更令人驚訝的是,明明在員山只有微風和些許涼意,進入南方澳之後,竟然遇到傾盆大雨,使我們的夜遊行程只能緊縮在車內。不過沒關係,這樣的天氣,正好促使我再度造訪。南方澳的部分,請見另文。

隔天我和青松再度造訪南方澳,在跨港大橋上,我提起最近看的幾套和農漁業有關的日本漫畫,例如「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土佐鮪魚船」、「COME米」,青松均表現出極大的好奇,因為這些漫畫聽起來頗有趣,但他都沒有接觸過。「當了農民後,才發現要提筆,要閱讀資料變得越來越困難。你想過要當農民嗎?」他信口說出,「當農民對我可能有點困難,但我覺得我不當農民,可能對農村有比較大的貢獻。」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