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暨現代又傳統的園區
2005.01.02 張正揚

離開南方澳時已經11點多,黑暗中加上台2號道正在整修,我們第一次經過「傳統藝術中心」(簡稱傳藝)
時錯過了。回頭再找時,青松夫婦看看遠遠燈火通明處,偌大一個園區,說:「就是那裡了。」輝煌燈火
所營造出的豪華夜景讓我聯想到那種屬於大都會的感覺。等到第二天早上醒來,自己一個人去逛了才知道
,傳藝園區比想像的要大得多,佔地二十公頃。

除了大,其軟硬體也很精彩。若非此次開會,大概也不會想到,傳藝這樣一個重要,直屬於文建會的機構
竟然位在宜蘭。要談傳藝的成立,必須先回顧早年「籌設東北部民俗技藝園計畫」,在民國七十九年,行
政院將其提升轉型為「傳統藝術中心籌設計畫」,民國八十五年成立籌備處,預期功能為針對快速凋零的
傳統藝術,進行各項調查、採集、整理以及技能之保存、傳習工作。九十一年元月二十八日正式入厝宜蘭
園區掛牌運作。除了一般的行政區外,傳藝的空間主題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部分:(一)傳統藝術傳習區:
包括戲劇館、曲藝館、傳統工藝傳習所等。其中戲劇館內包含傳習、排演空間;曲藝館內也提供傳習、研
究、教學等空間。(二)傳統戲曲展演區:即戲劇館、曲藝館、展示館及戲劇館、曲藝館間之臨水實驗劇
場、戶外廣場等。(三)傳統工藝推廣區:即展示館、廣孝堂與民藝街坊上之傳統工藝坊、童玩坊及文昌
祠、廟埕廣場、戲台、傳統小吃坊、黃舉人宅及遊客服務中心等。除以上三大主題區外,還有景觀體驗區
:即南北閘門、溼地、內河道、野外廣場(作為傳統雜技、民俗體育及大型表演場地)、民俗植栽園(以
工藝性植栽為主)、自導性步道等。

從以上的架構以及中心面積,不難想像,此地做為台灣傳統藝術傳承、保存之重要性。不能忘記的是,這
樣一個傳統藝術的基地,專業的園區乃位於宜蘭五結鄉冬山河下游,與冬山河親水公園僅一河之隔,加上
武荖坑風景區以及羅東運動公園,並列為羅東近郊四大觀光景點。由於我的會議在11點召開,沒有時間好
好去看每一個館的內部,能夠看完整個園區外貌,可以說就是一種本事了。帶著語音導覽系統,走到碼頭
邊時,一時興起,我買了船票,搭小艇從傳藝坐到冬山河親水公園再坐回。由於早上人少,小艇上只有我
和船長二人。宜蘭比美濃冷,尤其是坐在開放的小艇上靜靜地受風,很快就感覺到寒意。然而看著冬山河
兩岸的創意座位與裝飾,整個傳藝區建築所展現的仿古美感,及其伴隨社區一起呈現的一種整體格局,我
心頭卻有些感動與佩服。儘管冬山河的整治和親水公園後來也承受了不少的批評,但宜蘭的規劃和工程水
準直逼直轄市,卻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後來遇到青松時,他說當年象集團花了很多功夫,才能夠在宜蘭生
根,所謂生根,就是在宜蘭擁有合作默契的下游營造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好幾年才能辦到。

即使只是匆匆地自行走訪,傳藝園區的若干建築還是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基本上,傳藝的建築群,並非
出自單一建築師之手,然各建築雖有其個別風格,卻經常予人一種驚喜的美感;整體而言,不失協調性,
予人一種和諧舒適之感,且企圖呈現傳統的感覺。散步其中,令人流連。材料的部分,大抵皆用現代材料
,其中部分建築還特地使用的宜蘭在地的材料。此部分難以用文字描繪,我挑了12張相片,以附有文字說
明的簡報檔,向大家說明。若大家有興趣,我可找時間向大家作詳細放映。

我參與「總統府地方文化展」的諮詢會議已經有四年左右,一年5個縣市,如今全台灣的縣市,包括金門
都展完了,只剩馬祖,還有一些文建會的直屬單位。由於北上開會交通時間長,一次就要將近一天的時間
,雖然開會的頻率大概只有每個月一次,但對我而仍是一個負擔,而且主持會議的是文建會的處長(一級
主管),有時地方政府的文化局長也會親自出席,而諮詢委員的角色說穿了,就是挑出問題,要求參展單
位改善,這是一個頗有壓力而不討喜的角色。我雖好奇而勤走台灣各地,但要說上瞭解,還有很長一段距
離,所以有一陣子我真想退出算了。後來,是覺得每次在此會議中,聽別人發言都很有收穫,不論是各地
方的文化特色,還是其他諮詢委員的意見;於是索性將這個機會看成鍛鍊膽識以及臨場反應的機會而繼續
參與,平常是兩次參加一次,遇有要事,就請假不參與。像這次不算,上一次的參與大概是八個月前。如
今看來,除了以上的收穫,對於各地文化局的辦事風格,倒是見聞不少,也認識了不少人。

宜蘭是台灣很晚開發的地區,聽說早期的時候,此地的平地幾乎都是沼澤,一年到頭都有雨,非常不利農
耕。據青松說,現在還留有以往早期宜蘭農民,在淹著水的稻田裡收割的老相片,而且這樣的收割情景,
似乎是一種常態。所以青松的米,一年只有一穫。由此想像,當年決定以環保和社造立縣,這抉擇是需要
勇氣的。然而,看著幾個大型的園區,以及施工品質,加上社造,童玩節等軟體,宜蘭人的眼光是有其獨
到之處的。在閒聊中聽聞,今年童玩節的到訪人次只有50幾萬,比起去年少了30萬,有走下坡之感,此事
讓宜蘭當局頗為憂心;但我忍不期待,童玩節之後,宜蘭人還會推出什麼創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