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張美蓮老師受邀在「三校聯合講師工作坊」(2009/8/22) 進行〈教與學的滋味〉場次的分享。這是她的講稿,現場並搭配許多的攝影記錄。「我們學員們彼此一一聯絡,確認大家都平安,」美蓮老師語帶哽咽,敬業地完成了她的分享報告。謝謝勇敢的學員講師們!


文∣旗美社大油畫班講師 張美蓮女士

在書寫這份講義時,心情隨著圖檔整理,思緒不斷轉動,回想著這三學期上課之總總,是愉悅是欣慰的。然而卻在截稿之前,發生了88水災,幸運的是,班上學員是安然無恙的,但卻有太多的受災戶是其它的學員或老師或他們的親朋好友。故這學期的課程,除了希望可以幫忙重建,也有個想法想要鼓勵學員把這次的災難經驗,揮灑宣洩在畫布上,甚至為受災的小朋友開個心靈重建繪畫的課程,希望藉著畫筆療癒他們心中的傷痛。



兩年前經由推薦,我進入了旗美社大這個大家庭。第一期初次開班,可能因為內容(課名:心靈繪話)太文謅謅、不夠生活化,而慘遭招生不足而開不成;第二期招生前,社大工作人員不厭其煩地與我溝通,重新書寫生活化的教案,只要簡單扼要,果不其然的因招生內容的更改,加上社區大學努力的招生,課總算開成了。

課堂上二十幾位學員,雖對油畫這門課都是初次接觸,然而他們大都是家庭主婦、退休老師、甚至是陪老婆來上課的老公變成了學員,所以我們在課堂上互動學習,皆都能照單全收,起先在教學方面我安排了材料的認識、色彩的接觸等一些比較專業基本的傳遞,然後大量地提供畫冊、書籍,以供學員們觀看學習。

至此後,我開始放任學員們去畫任何自己喜歡的題材畫面。雖然,我本身也是美術系畢業的,但是我的藝術學成,其實是和這些學員們類似。我年輕時是護理學校畢業,直到三十幾歲開了藝術咖啡館,但是,在外的學習已經無法滿足我對繪畫的熱誠,這時我重回校園踏入美術系。經過四年的學習,回過頭來,我深深體會到了中年拿起畫筆時,要的不是那些制式科班的專業知識,我們要的是隨心所欲地揮灑色彩,揮灑生命。所以在課堂上,我把自己中年習畫的經驗放在學員的身上,在學習上我們是自由的、是隨意的、是互動式的學習,在課堂上人人都是老師、也都是學生,我們隨意地接觸藝術、快樂地揮灑畫布。

幸運的我們,在短短三個月,學期結束成果展中,每個人都交出了漂亮的畫作,這奠定了我們的信心與想望,不但開了學員們生平第一次的畫展,也開啟了這一群熱愛藝術的學員們,對生命的熱愛與擁抱。第二學期結束前成立了畫會(彌旗藝風)再次地安排跨縣市的展覽,在高雄海軍總醫院展出,更積極參與社區藝術的營造與繪製,第三學期結束前,學員們」不但完成了不少油畫作品,我們還結合了地方的文物——美濃紙傘的彩繪,利用不同媒材的運用與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到了台南美學館聽了陳建明老師演講,到各種不同的展場看展覽,還到藝術家工作室參訪,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接觸藝術、擁抱藝術。

在課堂上常常聽學員提起,自從學畫以後,日子不再是空白無聊,而是彩色的,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故往後我們將會積極踏入社區、回饋鄉里,更努力地繪畫、利用色彩、繪畫在不同材質上、或生活家具上,這將會是我們這一班未來的目標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