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純用(小林社區駐村藝術家)

420

在旗美社大的家慧與逸姿的陪同下,晚上7點半左右到達小林村,紅會的人已不在,由邦大哥帶領入住組合屋。這一天整個人沒有聲音,喉嚨啞了,可能是前一天上課講太多話了,加上剛回台灣這些天,太操了。

8點半,大約有八、九位小林村民開始聚集練習大鼓陣,非常有趣、好看,尤其走陣的變化之多,其繁複程度,簡直令人不敢置信,第一天晚上就看到如此的精彩的練習,真是幸運。大鼓陣為九人,計有二旗、二花傘、一大鼓、四鑼。

希望明天喉嚨可以好些。

缺:打掃用具,掃把、抺布、垃圾桶等;厨房用具,鍋、碗、鏟、盤子、杯、壼、洗碗精。浴室用品,衛生紙、刮鬍刀。Dvd播放機。

 

421

閒晃、喝咖啡,與對面大姐聊天。十點多到劉大姐家聊天,十一點多去找小鈴剪個頭髮(小鈴是大鼓陣的成員之一)。中午有三位日本建築師來小林村看看,造訪目的不詳。又回劉大姐家吃中午飯,她的庭院是全村照顧得最好的。下午去看醫生,順道去旗美社大,與家慧、逸姿交換了些意見。傍晚與社區小朋友在籃球場玩粉筆,挺有效果的,晚上有南華大學文學系的鄭幸雅師生進來小林村採訪,與我住在同一個單位的組合屋。晚餐吃蝸牛肉,新小林大鼓陣繼續在籃球場練習。

與 鄭 老 師及邱 老師交流了一下,談到我為什麼會想用粉筆這樣的素材當作創作的材料,他們共同的疑問是:「粉筆不是很容易被擦掉嗎?」對於這問題,事實上已經有很多人問過我了,為何會想要以粉筆或木炭等感覺非常臨時性的材料來讓居民參與塗鴉。因為我想打破一般人對時間的概念,一天很短嗎?一年很長嗎?對於時間的定義或者說對於價值的定義,藝術作品存在於空間裡重要呢?還是存在於心裡重要呢?若一件作品因有了人參與而產生了意義,粉筆留下的痕跡雖然可能僅存在一天,但這經驗若能喚醒某些童年美好的記憶,卻有可能存留於彼此的心裡很長一段時間。

其次技術門檻低,每個人拿到粉筆都很敢畫,保留性差是它的優點,既使畫不好也不會有壓力,就讓我們期待一場雨水的來臨吧。

 

422

早起,處理汚水糟的一面牆面,利用粉筆,與小林村的八八臨工、邦龍景、王振上大哥、南華大學文學系鄭幸雅師生等人一同工作。太陽真大,從快九點做到十多點四十左右,就受不了了,紛紛走避。約定下午傍晚繼續。吃了午飯,睡一下,下午兩點半又到劉大姐家聊天,剛到時她們一家還在睡午覺,老實說,天氣熱到每個人都昏昏沉沉地,我煮了咖啡請大家喝,紀錄片工作者羅興階也加入談話,早上他有來拍我們畫粉筆,我們有個很不錯的下午時光。王大哥聊到他二十多年前幹了些好事,想來仍有些後悔。下午快五點時,太陽才比較小,我們三、四人又繼續幹活,把剩下的牆面給塗完了,大家都很開心。晚上又轉到籃球場畫了起來,世界地球日似乎該做點什麼。快八點時練起大鼓陣。由於少了一人,我就權充一個打鑼手,跟著走陣,好玩,不簡單,但有趣。

 

423

小林村民真的很善良,幹部們都很認真,外界對小林亦多有關注。幾天相處下來,自己越來越進入一種狀態,但又怕投入太快,而失去客觀立場。重建會的辦公室人員每日送往迎來,也真夠累了,所以我能自己處理的,就儘量自己搞定。

我住的組合屋對面的大姐告訴我,為何小林村的人不願意搬入大愛村,為了印證大姐的看法,我決定開車去看看,反正就在旁邊而已。該如何說我去看完的感覺呢?園區內確實佈置許多大愛石、大愛木,上頭鑿刻著慈濟人的許多習慣用語,及感謝上人的字句,走到那都會見到這些語詞。而三個著藍衫的慈濟人正扶起一棵木頭的雕塑,強立於右側入口的道路旁。似乎想要隨時提醒入住者或外界,這裡是慈濟,說真的,從美感上或心理感受上來說,真是有所欠缺,而其所選擇的材料,又似乎是想永久放置的設計,我想那位景觀設計師一定很頭痛,這些美感不足又無法讓它消失的大愛石,應該如何是好呢?而我看了之後,唉!也真不知如何是好!而安置災民的屋舍,比較像軍營,顏色過於灰暗,是蠻適合修行人的,但做為一般家庭或對小林村民而言,真的,我個人覺得太沒考慮到一般人的視覺習慣了,唉!我又嘆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