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純用(小林社區駐村藝術家)

55,立夏

熱,中午我們一家又到達小林,鐵皮屋的燠熱令人昏昏欲睡。整理好東西,趕睡個午覺,待到快四點時,外面的氣溫依然很高。往外一探,大鼓陣的成員似乎整裝待發,一問之下,才想到明天就是媽祖生,所以他們準備去熱鬧,但是還少一名成員,我便自告奮勇,要下場補空。才換上紅衣(上有小林女子大鼓陣的字樣),穿上鞋子,卻又被告知不用去了,因為記錯日子了,是 農曆三月二十七日 才要去的,而非今天,但捨不得那麼快換下大鼓陣隊服,趕緊要阿菊幫我拍個照。

後來我們一群人紛紛到劉大姐家吃吳郭魚,晚上則教小朋友剪紙,跟居民製作康乃馨。由於59是母親節,因此在與邦大哥討論後,決定提前在59晚上辦理一家一菜的活動。晚上天氣轉涼,康乃馨是趕不出來了,倒是先將「一家一菜」的傳單先設計好了。十一點半左右,新小林的神壇因逢媽祖的生日,便以大鼓陣去熱鬧,弄到十二點多,可惜我正在趕傳單設計,又沒能參與其中。

 

56

一早喝完咖啡,便又進入活動中心趕製康乃馨,因辦公室的淑惠說要做兩百朵。但只有一位大姐(辣椒)來幫忙,為了製作一些花器與食器,其他人則至五里埔採竹子。我們兩人一早上也才做出十幾朵而已,中午只好草草收兵。

早上有高雄第一社區大學的陳主任與 黃揮龍 老師來到小林村看看,與他們打了招呼,他們也好奇為什麼會在這裡碰到我,所以我得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解釋一番。下午巧遇劉國滄,他帶了兩位助理到新小林找淑惠談,小林國小重建希望能與社區居民先行溝通的一些事情。我便直接把他們介紹給邦龍景、王振上與劉國顯大哥,另外他也願意請他的學生幫忙製作康乃馨,感謝他解決了我的煩惱。

所以下午我便與小林村的大哥們喝酒,就從國顯大哥家吃烤鷄開始,而劉大哥很快就醉了,他的口頭禪是「要不,就去死一死。」,在完全躺平前,說了些八八風災的傷心事,我與劉國滄只好頻頻安撫,還好他醉得夠快。

我們轉移陣地,換到劉大姐家吃蝸牛肉,與邦大哥談明天該如何處理採回的竹子。而劉國滄建議在國小重建的基地上,先行設置一間工作坊,我認為非常之好,他還想邀他的學生來組合屋,看看能如何改造單調的立面。

p.s.明天記得問申請樹苗的公文,函送否?

 

58

前一日,趕著「一家一菜」的佈置,忙得沒有時間紀錄。57從早上開始做些竹製品,花器、食器、裝飾物,下午去採購佈置用的材料,從花材到氣球,晚上又因蠟蠋沒有買到,又跑了一趟旗山,回來後已近九點,先做些剪紙,再做好「母親節快樂」和「媽媽我愛您」等大字,已經是深夜了。

雖然已是夜深,卻睡不著,一早八點就起床。星期六,辦公室輪到淑惠值班,她還沒來,得先請小郭開活動中心的門。到晚上六點前,必須完成所有佈置工作,從插花開始,塗鴉、氣球、蠟蠋。

四點多,華瑛從甲仙過來。沒一會兒, 劉國滄老師亦從台南趕來,帶著九十七朵做好的康乃馨。土豆則從旗美社大過來,帶了兩盞投射燈。到了六點,紅會的劉先生帶了兩盒提拉米蘇來參加。佈置會場的過程中,我發現對面的大姐,對我相當支持,雖然她一直很酷,其次我發現「阿松」有繪畫天份,而斜對面的「辣椒」從昨天就一直幫我做事,她時不時得去充電(吸口煙)。

從出現的二、三十道菜,可以猜出約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居民參與此次活動,其實已經很不錯了。活動過程,沒有任何長官講話等樣板工作,大家都相當隨性的進行。結束後,我跟華瑛、土豆、邦大哥一起聊天,後來到王大哥家裡吃起了烤蚵、喝啤酒。王大哥的弟弟非常搞笑,超級會台語順口溜,他提議玩台語接攏,遊戲裡不分大小與男女,甚至也沒有輩份之分了,全部都非常享受那種被捉包的感覺。那晚,是我這幾年笑得最放肆的一晚,還差點笑到閃到腰。七十幾歲的阿婆說她在白天憑記憶抄下了八首日本歌的歌詞,甚至唱了起來,真的是非常有修養的一位老人家。

我一定要背起來,「哦呀哦,牽豬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