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純用(小林社區駐村藝術家)

5
19

下午兩點四十才到小林村,高雄縣衛生局的唐華芳督導早已在等我了,實在是非常抱歉。與她交流了在小林工作的一些情況,她則是因為前幾天有位小林村的年輕人在台北輕生,趕來瞭解一些狀況,而凱旋醫院的心理諮詢師們亦來到小林,大家對這起事件,都感到遺憾。

傍晚,與淑卿先把污水槽的牆面打上底色,預計明天上彩。
 

520

一早六七點,太陽就大得會將人曬傷,我準備好畫牆壁的工具,剛好是八點開工。先是我與淑卿二人,後來邦大哥亦加入,畫到十一點,第一面小林LOGO牆就完成了。三個小時,速度還算可以,只是太曬了,另一面彩繪大鼓陣等下週來再說了。

下午完成組合屋立面竹裝飾,兩個三角造形,弄到快五點,邦大哥又接著做了花器。

明天一早六點,小林村大鼓陣要出團到梅嶺的一間禪院,我也要跟,所以今晚要早點休息,從昨天開始身體就感到有些不舒服,像是要感冒一樣,不知道是不是中暑。

 

521

早上五點就起床準備與大鼓陣出發至梅嶺,會那麼早起來,是因為一夜並未睡好,加上咳嗽,背部會疼,五點遠處傳來鼓聲,還誤以為有人在鳴鼓叫集合了。我們一行人分成四輛車,大約六點二十幾分出發,來到梅嶺南方隨緣山慈悲禪院,今日午時,禪院將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開光點睛。師娘聽聞我會畫畫,便問我大堂的主牆面應該畫上蓮花還是紫竹,我沉思了一下,建議是蓮花為好,她就邀請我日後為其彩繪,盛情難卻。而開光的過程,像是一場人與神明的溝通過程,是以前沒有過的經驗。

下午重建會在活動中心召開小林二村基地與永久屋申請資格的認定條件的一些說明,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的陳副執行與高雄縣政府的一些主管皆有出席。不知這說明會的及時召開與前幾天的年輕人自殺是否有關,聽到重建會辦公室的人說說明會的要求是幾天前才向主管機關提出的。

 

以下是我在說明會聽頭尾記得的一些會議內容。

會議主持人:蔡松諭;紀錄:石怡佩;官方代表: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陳振川、高雄縣政府王主任等人。

陳振川表示永久屋二村的基地選定,原則上會以靠近大愛村的週邊為主要考量地點,而興建單位為紅十字會。對於選擇大愛村為永久屋的小林村民,亦會有較為獨立的管理機制。未來是希望新的小林二村與大愛村的小林村民能夠相鄰為目標,加上五里埔,讓小林村的永久屋居住地以兩個聚落為目標,而不致拆成三處。

其次,他希望能在 六月二十六日 馬英九總統前來為甲仙大橋通車典禮剪綵前完成基地確認,亦表達中央對於永久屋進度的關切。強調永久屋申請標準已放寬,不僅以門牌號、戶籍地或稅籍資料做認定標準,尚有其他配套補救或補件方式。

王主任就五里埔與二村永久屋申請資格提出了相關說明,並帶來五里埔審核名單,與社區居民就進度與未確定資格之申請人做說明。他解釋政府會利用空照圖去瞭解每一戶的實際房舍面積大小。同一戶籍,有設籍者若死亡,子女可繼承,若子女有數人,可共同繼承,子女得推舉一人取得永久屋的核配權。其次,若申請人於外已有不動產之事實,則不得核配。解釋永久屋的核配主要為確實沒有屋舍之小林村民而設,為急難救助的目的,對於已有屋舍安身者則不接受申請,若申請通過者,於未來查證為有不動產者,其永久屋的核配權亦得追回。

最後他說明資格審定非常重要,對於個別特殊情況者,政府亦將協助資格認定。目前二村通過審定者有四十五人,其他仍在審查當中,二村的資格審定若有問題,可與高雄縣政府民政課 鄭 小姐連絡,電話:07-7477611#1311

 

晚上,我到劉大姐家小坐,亦在村的關東煮餐車主人家吃麻油松鼠,那皮真的很厚,差點咬不動。認識了一些人,原來是小林村最會綁板模的幾位師傅,而老闆本人亦是箇中高手,他們用綁板模引出一些笑話。後來又聊到錫安山的一些事跡,在批評中帶了些許欽佩,對於錫安山的人似乎有著相當複雜的感受,他們認為那群人事實上是以蠶食的方式侵佔了小林村民的土地,但對於他們的毅力與經營頭腦卻又不得不佩服。

 

522

因為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社區營造組的學生要到荖濃國小,與校園師生進行馬賽克壁面製作與彩繪。所以我就想說去探個班,順便去找正一,結果正一回台中去了。途中我買了些甲仙枝仔冰,天氣真的超熱,希望能帶點清涼給他們。看到南藝大的學生那麼努力的教導小學生,我想這地方未來會有改變,而且是從小朋友身上開始。

另外我見到了 曾旭正老師,向他請教了一些事情,並說了些小林的情況,因為他最近承接了文建會莫拉克災區的社區營造與營造員的計畫案,對於災區重建相當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