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孫華瑛(五里埔小林社區,駐村藝術家) 

該如何去面對這集體的傷痛?可以撐住這龐大的重量嗎?在允諾來五里埔永久屋駐村之前,我反覆思考著這些未知的狀態。

災後一年半,部分小林社區居民從杉林組合屋入住到甲仙五里埔的永久屋,猶記得去年在組合屋所見所感滿是繁雜多變的訊息和撕裂的關係,常令我不知該如何去梳理層層的結構和維繫那偶爾碰觸的淺薄關係,當時,或許因為跟它有些距離,所以可以不用多所擔負;但是一旦進入之後,我又該如何在社區工作者期待進駐的情境之下,得以順其自然的開展呢?

「可以把人摳出來」,我問小林社區發展協會工作者對我進駐永久屋的期待是什麼之後,他們的回應。在組合屋執行社區重建工作時,常令工作者倍感挫折的是居民不出來參與
....,這現象背後其實潛藏著很多因素,或許是面對至親逝去、家園流失、人際重組、政策多變、利益衝突等等,尤其在家屋尚未入住的時候,心理的安頓該如何自處。也就在此時,永久屋一月入住後三個月,小林社區發展協會和旗美社大共識出藝術家駐村進場,試想在一個新的、安定的空間裡,看見生活

四月三日
,我旁聽了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的會員大會,這是入駐之前相互認識的開始,總幹事向會員們佈達藝術駐村的計畫和我的角色。這天,我、甲仙重建中心的社工員和協會的工作者淑卿,一起討論在我入駐後相互之間的協力關係。我也因為重建中心未來入駐的角色和任務,得以進行陪同社區工作者劉大姊進行家訪,我們都需要進一步瞭解住戶的需求和期待。

因為去年純用在組合屋駐村期間和居民的關係建立,今年規劃小林一村在永久屋的門牌及路標計畫的社區工作者小青繼續請他來協助居民操作,我也在入住永久屋時搭上這手作門牌、路牌的機會,因而遇見幾位積極參與的居民,開始了一連串我和他
/她們「非正式互動的關係建立」。

假日才回來的阿敏,做起路牌裝飾時認真的態度和熱情的吆喝著路過發展協會辦公室的居民一起來玩,因為社區活動中心尚未正式啟用,所以目前社區的活動大多是在協會辦公室前的空間。我們一邊手作鋁線一邊閒話家常,阿敏提到最近和另一位社區大姊爬後山砍竹子的趣事,於是我們相約隔天早起爬山。她還熱情的邀約我和純用及小小晚上到她家吃晚餐,那晚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從桌上的山產聊到以前她先生在小林山上矯健的身手,很多小林男人像獵人般的熟知種種山林生態樣貌。稍後,她提到八八水災前在台南的她和小林家人的聯繫狀況,以及災 後她 先生如何挺身進入甲仙和小林的艱困過程,她說已經不想再流淚了,席間,我聽見、看見她真情流露的描述和不再壓抑的淚水,這淚水是一種悲傷的釋放,說出來,是需要勇氣的!在那當下,我也很欣慰有純用和小小陪著我一起聽見、一起感受


「聽故事」,是我在入駐開始期間最常做的一件事。以往會在劇場(教室)的空間裡聽故事、說故事、演故事。駐村的我,常常會是遊走穿梭在大的劇場(社區)裡聽故事,共同創造對話的舞台。我去毛毛家,聽她說以前在北部結婚、生活、工作的點滴、孩子和她的親密互動、小時候在小林村玩耍嬉鬧的情景,還有現在做得一手好菜的料理訣竅。我去阿香的菜園,看見她種的超級大蔥和玉米,聽她描述災前在牛寮種植大面積的龍鬚菜,她一個人在天還沒亮之前就開始拔菜準備交貨,她向我展示著黏在食指上的拔菜刀具,告訴我這樣拔比較快,那是她以前去茶山採茶葉學來的技巧。她們現是社區裡很積極參與的志工,在製作門牌路牌的裝飾過程裡,看見彼此的創意展現和工作者的相互鼓勵,透過手作和敘說的延伸,我們開始生活的碰觸,在一種非正式的互動中建立信任的關係。


華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