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俊男(高雄市第二社大「輕鬆玩園藝」講師)

100年度高雄市社區大學聯合師資培訓第一梯次由旗美社大主辦,五所社大共來了80名講師及工作人員參加。縣市合併之後,五所社區大學的互動機會增加了,我們希望能透過不定期的工作坊創造講師間互動的機會,促進講師對社區大學更深的認識與教學經驗的交流。第一梯次聯合師資培訓,邀請講師們進到農村,透過半天的現場學習,感受城鄉不同的學習氛圍,並與不同社大的講師互動交流,下午則是透過分組討論,共同來發想如何將城鄉現狀及相關議題帶入教學。而第二社大「輕鬆玩園藝」講師李俊男在參加災區現場學習後更是有感而發,向社大分享了這次活動的心得。本篇文章將收錄於旗美社大第59期校刊,在此先刊登於部落格上。

六龜之我見
  我對六龜的第一印象是很多年以前的班遊,地點就在六龜育幼院附近,我們同學數十人在那搭帳篷露營,那裡的青山綠水、蟲鳴鳥叫和清新空氣,讓我度過一個難忘的週末;多年後,搬到高雄市居住,多次前往南橫的路途總會經過這裡,或是到不老溫泉泡泡湯,在六龜一直都有我的足跡。

無情莫拉克
  荖濃溪每年都有遊客來泛舟、尋求刺激,享受大自然帶來的另類享受;直到兩年多前的莫拉克颱風來襲,許多人在那一夜失去了家園及家人,從新聞畫面中看到了受災民眾的苦和痛、也感受到大自然反撲的力道。八八風災之後,我就沒再來到這美麗的土地,因為新聞報導說六龜、甲仙地區受到嚴重的破壞、山坡崩塌、道路中斷,交通不便,就這樣,喜歡到處走走的我們一家人,每次總是繞到別處去旅行。時間過的好快,莫拉克八八風災已經屆滿二週年了…。

巧遇旗美社大
  這次有機會參加高雄市社大聯合師資培訓,主辦學校旗美社大精心籌劃,用心安排不錯的行程,當然我在報名時,就直接勾選現場學習地點第一志願─好久不見的六龜。 

在寶來一號橋邊,李俊男老師發揮專長,現場就教大家認識路邊的植物。

大自然的反撲
  坐上小巴士,由晉維和雅芳帶領我們這組,從旗美社大出發,,途經美濃、六龜到寶來,都兩年多了,沿路看到受傷的山和生病的溪流,還沒痊癒呢?可見之前傷得有多麼重!雖然看到了災後重建、多了一些新的建設,但經濟、民生、交通和安全的問題真的都解決了嗎?值得我們深思和期待。

人與自然和平共處才是正道
  在車上透過藝術家李懷錦先生的沿途地景解說(他是寶來的陶藝工作者─也是莫拉克災民),他帶領當地居民創辦「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藉由當地人文和歷史層面的元素,希望能夠讓在地文化重生、可以透過生態旅遊活絡農村經濟,或許有很多人並不看好,不過我想只要開始、用心投入,自助再求人助,又何嘗不可,JUST DO IT!六龜加油!

  最後,感謝旗美社大夥伴的用心,讓我收穫滿滿;也祈求未來的美麗寶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大家對午餐「寶來小吃部」真是讚不絕口,決定在門口合照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