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賜運
7/11,工讀的第一場讀書會,指導老師是洪馨蘭碩士,大家都稱他做「阿蘭妹」。

起先,阿蘭妹先做了自我介紹,如何從台北那個大都市到高雄的小鄉村。從小阿蘭妹便是在台北出生、長大,在寫碩士論文時,來到了美濃,也在美濃這個地方認識了他的另一半,我們的張正揚副主任。

阿蘭妹是個喜歡紀錄的人,阿蘭妹說他常在機場被攔下來,原因是喜歡隨時記錄的她,身上總少不了剪刀、膠水,阿蘭妹說:「調查與紀錄是很有趣的」,紀錄會變成一種態度和習慣,不管在什麼時間地點,只要身上有紙筆都可以做紀錄,大如新聞事件,小到生活中的小細節,任何事情都可以,只要自己想記錄下來的,做完的紀錄,在往後不論什麼時間拿出來看,好讓自己知道當時做了什麼,去過哪些地方,透過記錄別人來了解自己。

今天的重點是訪談時的要領,在做訪談前,應先告知對方,說明訪談的目的,在了解受訪者的意願之後,自己要先做功課,訪談問題的擬定,有隨機的方式,也有結構式的訪談,結構式的訪談是你要先設定好訪談的題目與內容,盡量拋出議題,紀錄重點。另外就是「想辦法學、想辦法挖」往往對方不願意說出來的都是事實的真相,但是還是必須抱持著與一般訪談對象的尊重和禮貌,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聊天的方式做訪談,讓訪談者和受訪者能以輕鬆的方式進行訪談,所做的紀錄也能較完整。

除此之外,光是訪談的能力,訪談後的寫作也是很重要的。現在很多人的文章都有所謂流水帳的問題,當阿蘭妹說出來的同時,我也驚覺:「是阿,我網誌裡都是一些所謂的流水帳」,阿蘭妹建議,以部落格的方式寫作,最好能每天寫出一篇文章,不只要把感覺寫出來,也要寫出這件事對你有什麼樣的意義,找出自己的觀點,訓練觀察力能力,也能用模仿的方式,模仿其他作者的寫作方式來訓練,勇於嘗試,平常多看書也是能夠提升寫作能力的方法。

其實我本身蠻不喜歡寫作的,總覺得自己在寫出來的文章很差,在讀書會之後,我很重視這個問題,心想:「與其討厭,不如試著去喜歡它」,也希望能夠藉著這次工讀所做的產業調查能夠提升自己訪談和寫作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