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國信拜訪記》
張正揚 2006.01.20

對「從廚房看天下週」的參與社大,原先設定除了我們之外,是台南、北門以及新興,這些社大都和我們在不同面向上有所聯繫或合作經驗;另外一所,有點舉棋不定,考慮的對象包括屏東,嘉義市以及雲林;屏東聯繫的結果是,可參與旗美社大所辦理的,至於嘉義和雲林,我想到了問國信,於是在前一天晚上11點多打了電話給他,結果國信強烈地建議我們別找張博雅擔任校長後的嘉義社大,因為他們這群人都成了黑名單;至於雲林社大,則有執政優勢,而且也有一股民間力量,不管從哪方面說,都是理想的合作對象。甚至於,由於自己人擔任了文化局長,即使不找雲林社大合辦,他們自己也可以搞定。就這樣約定了今日下午的拜訪。

洪雅書房從西榮街搬到了長榮街,因為原先在市場裡,太侷促了。而現今的書店,是貸款買的,20年分期,月繳一萬二。「沒辦法,買了房子,父母比較放心,看起來較像是做正經事業。」書房不大,但頗有特色,除了諸多另類的書籍外,也放置了許多運動團體的海報、紀念品以及義賣品。

我心裡其實最想和雲林合作,因為蘇治芬打著「農業首都」的口號,選上了雲林縣長,農業在選舉中被擺到那麼顯眼的位置,應該是第一次,當然,這份創意以及勇氣,來自於雲林的民間組織,長期耕耘後的獻策。獻策的這一幫人,大概是台灣永續聯盟的成員,國信正是其中一,另外一名成員劉銓芝,則在林崇熙婉拒後擔任了雲林縣文化局長。我問國信會不會進縣政府,「不會啦!我會留在民間。」他說得輕鬆,但我相信這是嚴肅思考後的結果。

由於湖山水庫預算剛剛通過,我們從此事開始談起。我提了日本長野縣知事,田中康夫上任後宣布拆壩的事情,引起國信的興奮之情,後來我直接建議可考慮邀請他前來雲林,國信聽後拍手叫好,並回應將儘快和返水庫伙伴們商議。隔日即來信表示,已獲得大家共識,委請我代為聯絡。

在以前的營隊中,青松曾經被邀請前來報告,所以此地對於青松的穀東俱樂部等理念和作法,一點都不感到陌生。當然,十月的「從廚房看天下週」,也完全沒有問題。倒是在「從廚房看天下週」之外,我們談了更多農村和農業的問題,現下他們正要逐步累積對於農業和農村議題的專業知識。我聽國信的敘述,提了一個意見,就是除了專業外,或可考慮多在知識份子角色以及組織上著墨。

回家前,幫社大採購了一批書,國信感謝我們的「大方」,我則感謝洪雅讓我找到幾本重要,但在其他地方卻找不到的書籍。此刻雲林,包括公部門以及民間,展現了對於農業的旺盛企圖心,雖然一切才正要開始。但由於有執政優勢,我是格外地期待。目前他們正著手關懷灌溉圳路的材料問題,如何在混凝土材料外有新的選擇,達到美觀以及生態的功能,近日可能就要辦研討會,未來則有更多龐大的構想,我是真地拭目以待,並期待和雲林這些朋友的攜手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