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門社大鄭秀娟主任拜訪記》
張正揚 2006.01.13

(□秀娟的拜訪小記,原本是靜慧要寫的;我最近寫了些拜訪記錄,像是換上五檔的車,在高速中一下子停不下來,看靜慧忙著籌備「農民市集」活動,就順勢寫了這一篇。但這一篇,不影響靜慧日後寫任何相關的筆記和補充。)

昨天(1/12)下午在新興社大開會,討論今年全國研討會議程時遇到秀娟,本想在會議結束後和她聊聊,無奈原本通知2點開始的會,到4點的時候,還沒輪到我們發表對於議程的想法,於是匆匆遞上紙條給秀娟,希望找時間去北門社大看看,順便談談有關未來城鄉交流合作的事宜。秀娟看過紙條後,很快地就走了出來,表示她在下個禮拜可能會很忙,要準備一個教育部「社區教育」的計畫,規模很大。我心中盤算,再下去就要過年了,於是問她「明天有沒有空?」就這樣,我們敲定了今日的拜訪。

和秀娟認識可能已經超過十年,我們的年紀相仿,記得她是中原畢業的,在大學時代就參與「運動性社團」,好像是「少年中國」。大概是十多年前,有一次她到美濃來,和美濃的後生們互相打氣並分享經驗,她帶來了她在七股的經驗以及困惑,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後來他擔任濕盟的秘書長,我們一起參與了「反濱南」以及「反美濃水庫」運動。運動告一段落,也沒有特別聯絡,後來知道她在文山社大擔任主任秘書時,有點驚訝,因為當時覺得社大「運動性」不強;更令人驚訝的是,我自己後來也投入了社大的領域。秀娟是台南人,投入北門社大理所當然,台南縣是農業大縣,北門社大靠近海邊,範圍包括學甲、北門、將軍、七股、西港以及佳里,其中學甲和佳里為人口較多的鎮,其餘為鄉,總人口比我們旗美區略多,此區大部分不是農村就是漁村,北門社大的校本部就設在佳里國中。秀娟以往的經歷,以及北門社大所在地的屬性,讓我對北門社大未來投入農村議題,以及城鄉交流活動充滿了期待,彷彿即將多一所可以討論和交流的農村型社大。

北門社大的辦公室比我們的略小,目前有四名工作人員,均為女性,三名為台南縣籍。在北門社大附近的新營社大,可以算是他們的伙伴,基本上是同一掛人,但由不同的單位招標承辦。目前縣政府給每一所社大250萬委辦經費,但要求必須開課達四十門,若無法達到標準,則依比例扣除補助。坐定後,秀娟開門見山地問我,「今天來訪的目的為何?」一派的男性作風,但我卻很習慣此種方式,於是就扼要地敘述了我們社大的問題意識、經營過程、理念方法、遭遇困境,最後談到「從廚房看天下週」。也許是因為老朋友,也許秀娟平日就在思索這些事情,在聽完我的敘述之後,她馬上判斷,青松到訪時,應該首要考慮邀請參與較深的志工或幹部之類的人,作為種子,也就是說,秀娟想像青松的分享,將是若干具體行動的醞釀。由此可知,其行事之明快與積極。我們帶來了許多資料,主要是校刊、簡章,以及「社大與農村工作坊」的手冊,透過資料,脈絡地回顧了旗美社大,激起了他們造訪的意願,約定在過年後,秀娟將會帶領他們的工作人員前來旗美社大拜會交流。

農村的問題如此迫切,有北門社大的參與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兩校的距離如此相近,開車不過六、七十分鐘左右,此刻我心中充滿了希望,未來我們農村議題的經營,要逐漸從點發展成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