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戊哲拜訪記》
張正揚 2006.01.13

比預定的時間晚了半小時多,非常不好意思地抵達內門農會。但總幹事見了我們,絲毫不以為忤,立即放下手的工作,帶我們到一旁的茶桌坐定,聊了開來。

上一次課程委員會時,總幹事主動提及,希望我們在內門辦些美濃有機推動經驗的說明會,我當時聽了,非常興奮,覺得這是一件大事情。記得當初和總幹事提起有機一事時,就像大部分的農會系統人員,總幹事顯現了保留的態度;然而,由於肯定年輕人投入農業議題的用心,他將話說得委婉,並沒有潑我們冷水,只從側邊提了,有機種植在台灣現狀中的困難處,尤其是在以水果種植為主的內門。但今日的氣氛頗佳,彷彿多年老有不見,我們很快地,天南地北地就共同興趣─農業和農村─聊了開來。

我們先從農民的組織談起,首先談到小組長,說談論,不如說是總幹事向我們介紹並回答我們的疑問。先前在美濃,即常常聽到農會小組長的名稱,但到今日才瞭解,原來小組長為自村中選出,通常為具有影響力之人,小組長的角色可積極可消極,彈性頗大,一般是消極地多,然而,若要在農業(政策)有所作為,小組長的角色可以是關鍵。很快地,我們就決定由總幹事安排,在產銷班的聚會中來向大家介紹美濃的有機推動經驗。後來,我們談及休耕政策,就像所有關心農業人士的態度,總幹事對此政策不滿,但可能見了太多公部門的顢頇,因此多了一分無奈。

我搬出時常請教關心農業和農村先進的問題,「總幹事,你認為台灣農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總幹事沒有什麼思索,反射式地回答了我:「第一個,是產銷的嚴重失衡。」我追問:「那你贊成國家來推動農業計畫經濟嗎?即預先規劃種植面積和種類?」總幹事接著說:「當然贊成!但是,要期待整府來推動什麼政策,是不切實際的!」我有同感。「第二個則是農民教育的問題,我們的農民太保守,不太能接受新觀念,所以社區大學很重要。」

後來,我們又談到農民市場,在介紹農民市場,建立生產者和消費者網絡的理念和作法時,我們提及「城鄉交流委員會」所推動的工作,沒想到這個部分吸引了總幹事極大的興趣,因為他在內門思考並推動休閒農業已有一段時日,「城鄉交流」的理念和作法正好可和休閒農業做結合。「你們的農民市場的作法,讓我覺得你們較以往更瞭解農村了,這是一個有現實感的作法。考慮我們內門的參與,能不能延期呢?」記得以往在開課程委員會時,總幹事幾乎每次提醒我們開課的內容,以及宣傳所使用的語言,是否能為農民所瞭解。這次能獲得其如此肯定,可以說是我們社大經營的一項重要成果,總幹事也答應日後將參與我們的城鄉交流會議。

我們的談話跨越了午餐時段,總幹事請我們吃便當,然後自己沒吃,我問,「你沒一起吃,我們不好意思吃。」總幹事這樣回答,「我有一個習慣,工作沒做完,就不會吃飯..」像這樣的農會總幹事多幾個,台灣的農業應必定有另一番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