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朝成拜訪記》
張正揚 2006.01.16

因為台南社大程鐵翼參加了我們的城鄉交流委員會,加上台南社大工作團隊正在計畫興辦安南社區大學,而台南市安南區正是一處兼農漁村之地,所以台南社大自校長林朝成以下,對農村以及城鄉交流工作顯現了很大的興趣,我決定去拜訪林朝成校長,洽談十月「從廚房看天下週」合作事宜。

運氣很好,早上匆匆約定,林老師在中午前都在辦公室。近11的時候,我抵達了成大光復校區,約了在修齊大樓前碰面,而修齊大樓正是上個學期代鐵民師上過一次「客家概論」的大樓。碰面後,林老師領我進入他的研究室,中型的研究室,如同一般的教授,四周的牆壁的書架上放滿了書籍,地上有睡袋,我吃驚地問,「你睡這兒嗎?」「不是,睡午覺用的。」他比一般人說話速度慢一些地回答。

說話速度慢,而且通常很長,是他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就我所知,頗有些人並不是很適應這樣的說話方式,不知和他念哲學有無關係?後來和他聊天,才知道他大學原是念工程科學,後來轉中文,最後拿了哲學博士;和我一樣,也是南一中畢業的,長我九屆。

我們很快地就切入正題,我一口氣講了大約二十分鐘,從賴青松的背景,講到「從廚房看天下週」,幾乎都沒有被打斷。我說完後,他說他們很有興趣,然後問我,在十月的活動之外,是不是還有更上一層的架構?我答稱,「此事可邀集有興趣者共商。」看來他們對此事的興趣,較先前預估的還要濃厚。我的正事說完,開始問他安南區的狀況,然後換他滔滔不絕,但是緩慢地說起安南區的狀況。和林老師談話的是一種算是特殊的經驗,不像和建興那樣,談話中會有許多興奮、憤怒之情,語氣常常很高亢,整個人彷彿都熱了起來;和林老師談話,語氣通常都是溫溫地,比不疾不徐還慢些,面對這樣的人,我若談到興致高昂處,也不不自覺地壓抑那份興致。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感受到了,他們對經營安南的企圖心。他老家在宜蘭,且正好他隔天就要回宜蘭,他向我要了青松的電話,回去後隔天就去找了青松。從他的描述中,我感覺安南是一個豐富和苦難之地,這塊土地上有農業、養殖業以及漁業,我想起北海道自然學校的經驗,於是向他推薦;然而,由於此地位於河川下游,且有眾多重石化工作,所以污染是超乎想像的嚴重,沒有人知道這些土地、水源和地下水的污染,要到何年何月,才能夠回復乾淨的原狀?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帶著極大的想像和企圖心,打算在今年就辦安南社區大學。

中午,正好是全促會南辦的尾牙,連新任的張捷隆理事長,也特地從宜蘭趕來赴宴。林老師邀我一起去,我遂成了真正的不速之客。在那兒遇到了幾個南辦的工作小組成員,公衛、影像、農村等,由於正好坐在美霞等一干公衛小組成員旁,於是午餐便在上閤屋的海鮮,以及公衛話題中嚼過。公衛小組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培養在地的公衛師資以及志工,正好是我們先前一直提倡的作法。我向他們說了和旗山醫院合作的過程,他們聽了很高興,要求我們在林孝信老師二月九號返國後,代為安排和旗山醫院院長碰面,並且邀請我在一場公衛師資培訓中分享「社區耕耘和防疫」,談如何進入社區的經驗。我向張捷隆理事長提及二月下旬,我們將造訪宜蘭,他聽後很高興,希望我們藉此和宜蘭社大交流交流,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宜蘭社大的課程中,有不少精彩的農村教育類課程,然而卻因相隔太遠,以致於我們之間的交流並不多。

這幾天來,為了促成「從廚房看天下週」的活動,幾乎每天都到其他社大拜訪,一方面增加了對其他社大的瞭解,一方面則增進了彼此的熟稔度,為將來「城鄉交流」工作的擴大規模打下現實基礎,於個人於組織皆有明顯助益,但願將來這樣的拜訪能夠持續,並有更多工作人員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