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興社大主任張金玉拜訪記》
張正揚 2006.01.21

今天早上約了新興社大主任張金玉,下午和她討論,這是計畫中「從廚房看天下週」五所社大中,我們除外,最後一所的拜訪了。

我和金玉見過幾次面,但稱不上熟。上一次到高師大成教所報告我們的經驗,和她私下交換了一些辦理社大的想法和經驗,才開始有一種較熟稔的感覺。之前只聽說,她在擔任新興社大主任前,擔任志工社社長,帶領志工參與社大校務和社區事務,今日和她談過,才知他其實是當初新興社大興辦的「始作俑者」之一,是元老級的人物。

雖然稱不上熟,但是在電話中約時間時,她聽我敘述邀約原因的態度,卻讓我有一種感覺,她是真地在聆聽我說話,並不是很多人都讓我有這種感覺。我們約了在高師大附近的御書房,見面後先漫無目的地聊了起來,經由此過程,我才知道,今玉的專長是在藝術方面的視覺藝術,而且曾經在法國留學四年,目前在崑山科大兼了課,每個星期兩堂,再加上成教所博士班每週幾乎都有作業,他說讓學藝術的她,非常不習慣這種每週都必須重複某個工作的生活。尤其,現在又加上新興社大的主任一職,雖然是義務,但也有一定的責任。她原先要約執行秘書一起來談,不過因為事出倉促,所以執秘無法前來,「我不喜歡『交辦』事情,希望透過討論,讓工作人員自己決定。」她強調說。

由於他們這一掛人,何青蓉老師,建興等,平日即熟讀《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和《從廚房看天下》,所以見面後,我們很快地就談到了重點。她非常認同建立生產者和消費者網絡的作法,因此十月的「從廚房看天下週」基本上並沒有問題,「但是還是要回去和工作人員討論一下,請給我們一些時間。」她務實地說。接下來我們談了更多,平時可能的作法,例如新興社大的學員集結向旗美社大的學員購買農產品,在每週上課的時候固定帶來;或是參考旗美社大「觀摩課程」的作法,由新興社大帶領學員前來旗美農村進行農村認識和農事體驗;若條件夠成熟,甚至可以考慮在旗美地區租地種田,或是辦理二、三天的農事工作坊..,這些作法基本上都獲得了今玉的認同。

後來,有感於新興社大工作人員的不穩定性,而旗美社大則因為有「美濃愛鄉經驗的薰陶」,她提出了社大工作人員交流的構想,我表達了極大的認同。接著,我們聊起她在法國的留學經驗,「在法國讓我感受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假使你說你是學藝術的,那麼你會得到對方欽羨的目光,即使你是衣衫藍縷;然而在台灣,你得到卻可能是鄙夷和不屑,因為你無法謀生。」她接著說道。「還有,在巴黎,不管走到哪兒,假使你想停留下來,那們你就可以找到椅子,舒舒服服地徜徉或寫東西..」我聽後回應「我在那兒感覺生命就是一個目的,但在台灣,我常覺得生命是一個工具。」然後向她邀請在我們社大開課,她回說,「我很有意願,但是請等我渡過這忙碌的階段吧!」

不論是城鄉交流,還是個人的生命經驗,今天的談話時間並不長,但是卻讓我印象深刻,因為談話成為一種享受。這樣的感受還發生在和建興談話時,由於年紀相仿,和建興的談話,讓我格外過癮。我覺得,因為推動城鄉交流工作而認識了住在高雄市的建興、金玉,以及何青蓉老師等人,「我們所推動的城鄉交流,不知何時才能見到成果,但我現在,就享受到了城鄉交流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