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凡箐
第一屆大專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我同學有參加,她說她在她們社區她看見許多她以前不知道、無法體驗的事,和一般打工截然不同,因此我等待第二屆此計劃的到來,我也想像她一樣在社區竄來竄去,認識社區,了解社區,甚至用小小的力量幫忙社區。

工讀期間有一半時間是在旗美社區大學工作,在那裡關心的範圍不只有旗山,而範圍是有旗美九鄉鎮那麼大,在這裡我看見的不只有著名的香蕉,我還看見陶藝家、手工米粉夫婦、養殖白蝦叔叔們、背後默默關心此社區的人等等的辛勞。旗美地區的產業可以說是以農業為大宗,有機農業已小有成就,美濃有機米口碑相傳廣受歡迎,有機蔬菜更是搶手,另外還有以自然農法所種植出來的茶葉等等,這些標榜健康的產業都是我接觸社區才得知的,我也發現這些有機作物大部分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證明了社區團結力量大;而我也相信,此地還有許多產業正在努力改良、創造,呈現最好給大家看。

「旗山」二字讓人馬上想到著名的香蕉、孔廟,鄰近的美濃、內門、杉林、六龜、甲仙等地也是假日的好去處,在我觀察與服務經驗來看,旗山的產業會和文化相結合,像最近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此空間希望能夠營造地方與公共事務互相交流的機會,旗山產業有開發一些商品,相信此地有朝一日會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這個地方見到的不再只有香蕉,它也會是一些低調產業的伸展台。之前也有聽說要擴大旗美社區文化休閒產業,結合社區產業,發展社區香草休閒農場,相信不久後也會聞名各地。

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第一次拜訪農民王宗敬先生,他是我第一個訪問的人,他是農民,他的心聲應該也會是大部分農民的心聲,他說:「現在工錢提高,收入未提高,做越多反而賠越多,沒有利潤;再加上有時記者失去良心,一竿子打翻整條船,報導一些有損農產品的負面新聞,讓農民虧損連連。」,心中屢次想起這段話,我很無奈,因為我沒辦法幫上什麼忙,我只能說農民真的好辛苦,懷著感恩的心支持他們吧!

自認為還不適合在工讀社區內做產業發展,雖然天天在這生存,但是接觸社區機會很少,工讀這一個半月還不完全了解及掌握社區大小事,若現在來談自己是否適合在工讀社區內做產業發展我認為還太早。

短短的一個半月,小小的一臂之力。協助鍾理和紀念館館內文物管理、笠山文學營活動;協助旗美社區大學社區、產業拜訪等等,其實短時間內要完成這些工作,時間上有些急促,大致上雖有完成,但因時間關係,產業拜訪上我認為沒有很完美,這方面自認為沒有幫上很大的忙,應該可以拜訪更多才是。

工讀期間所接觸的工作人員,讓我對他們有一種深深的感謝,他們就是我所謂背後默默關心社區大小事的人;從訪談的工作來看, 除了訪談之外,還記錄訪談內容,將這些事情記錄下來,關心社區那些一輩子可能都沒有人會訪問他們的人。社區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社區有這樣的一些人也是我工讀後才知道,覺得他們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