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原本打算去北部工作,但姐姐有跟我提到旗美社大這個暑假有徵工讀生,問我要不要去。原本是抱著嚐試的態度去面試,也沒有特別想要去打工的念頭,因為離家也近,姐姐也建議能藉著這次的打工,看我能不能對自己家鄉有更多的了解,也能多接觸人群。社區這一塊是我從未接觸過的,對我來說社區營造、
社區產業是非常陌生的名詞,在職前訓練之後,才開始對社區產業有了初步認識。

在我的認知裡,美濃是個標準的農村,在開始進行產業調查後,所謂的社區產業是很多元化的,諸如農業、養殖業、傳統手工藝。工讀期間去拜訪了溝坪的農民王宗敬先生,寶來窯陶藝家的李懷錦先生,養殖白蝦的陳豐元先生、旗山米粉工廠,藉由紀錄、觀察也了解了很多正在沒落中的社區產業,其中蠻讓我訝異的是有這麼多的人在推動社區產業。

美濃正在轉型為觀光地區,從每年的黃蝶祭、波斯菊花季,每每都吸引大量遊客進入美濃,雖然增加了產業經濟的收入,卻也帶來許多負面影響,比如說塞車、遊客帶入生態區的垃圾,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對我們有利,又可以讓社區環境、生態不被破壞,都是我們應該重視的問題。

在八月一號到八月四號,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舉辦笠山文學營,從事前的準備工作,到結束的成果手冊編輯,讓我感到印象非常深刻,可能是第一次擔任營隊工作人員的關係吧,感覺是新鮮的,來自美濃的義工們「美濃後生會」,每個人都非常的賣力,雖然期間出現了令人困擾的學員,卻也讓這次營隊添加了不少快樂氣氛,營隊期間主要擔任是外勤的工作,雖然累,卻也樂在其中。

在參與社區營造與產業調查之後,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在紀錄的同時,感觸良多,除此之外,也引起了我對社區營造的興趣,除了上班時間,其他時間也會到美濃後生會,和大家一起當義工,這是從沒有過的感受。在社大副主任的提議下,也答應工讀結束之後,繼續做產業調查,一來可以彌補工讀期間產業調查所做的不足,也可以繼續在感受這個社區的生命力。

這次工讀的時間,一半在旗美社大一半在鍾理和紀念館,每次遇問題,每個工作人員都不厭其煩的替我們解說,除了感謝工作人員的照顧之外,也讓我學到很多在外工作所學不到的東西;工讀時間只有一個半月,說實在的,要去了解社區產業,時間實在是太短。

很難得在這鄉下地區也可擁有這麼棒的工讀機會,對我們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來說,可以在假期在家鄉服務、回饋家鄉,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從求學到退伍這段期間,所了解的社區產業可以說少之又少,畢竟一個半月是很短的,但有幸遇到在地的團體,可以在工讀結束之後繼續為社區營造盡一份心力。感謝青輔會提供這個機會,讓我有一個非常不ㄧ樣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旗美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